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過敏的原因和治療

有些人經常會過敏,特別是對小動物的毛髮過敏。但是有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我們的寵物,比方貓咪也會過敏。那是什麼原因導致貓咪過敏呢?讓我們來看一下:

1.藥物

由於貓咪體質的差異非常大,於是很多貓咪在接受某種藥物的治療時,會在安全的用藥劑量下發生過敏反應,藥物過敏是指過敏體質和與藥物的接觸,兩者缺一不可。臨床常見貓過敏的藥物包括:青黴素、卡那黴素、四環素、止血敏、維丁膠鈣、碘甘油、解磷定等等常用藥,有時候內服和外用的驅蟲藥也會引發過敏。

如何解救:解救過敏的藥主要有腎上腺素和可的松類、撲爾敏與息斯敏等,首選腎上腺素。

2.食物

當食物中的某些成分會成為導致貓咪過敏的潛在因素時,免疫系統就緊急調動起來,這種情況並不罕見,尤其突然轉換食品或貓咪吃了平時不常吃的東西時最常見。

容易造成貓咪過敏的食物有穀類、食用色素、化學添加劑、防腐劑,有些貓咪的免疫系統會對人類食品中的蛋白質成分持懷疑態度而激發出過敏反應。

相對藥物過敏而言,食物給貓咪造成的困擾比較輕微,發生過敏的貓咪會在進食後兩小時內出現嘔吐,有的過敏貓咪會發生腹瀉,糞便不成形,但通常不會很嚴重。

食物過敏的身體反應:以嘔吐、腹瀉、發生皮炎(疹為主)和皮膚瘙癢、脫毛、掉毛最為常見。

如何預防:食物的成分非常複雜,尋找小小的過敏原可不簡單!最好的預防辦法是換回從前吃的食品,或者換另一種貓糧,比如市場上很多見的低過敏貓糧進行調整。

3.跳蚤&蟎蟲

跳蚤吸血時,會將含有刺激性物質的唾液滲入到貓咪皮下,

體質敏感的貓咪也會因此而過敏。過去,這種因跳蚤而引起的過敏一般出現在潮濕、炎熱的夏季,跳蚤繁殖旺盛的時期。現在隨著我們居住環境的改善,可調節控制的室溫讓這種情況變成了一年四季都可發生的問題。

跳蚤過敏的身體反應:過敏的貓咪會在全身範圍內產生皮炎濕疹,癢的地方被咬、撓得脫毛,皮屑也多起來。

如何預防:跳蚤這種過敏原也會讓敏感體質的人類激發出相類似的過敏反應:比如丘疹性蕁麻疹這種常見的皮膚病,就被認為與跳蚤或蟎蟲叮咬有關。為了讓我們自己和貓咪都能更舒適地生活,請保持居室內的環境衛生,對死角地帶進行徹底清潔,從根本上杜絕跳蚤的滋生。

4.其它物品

防蚤項圈:防蚤項圈並不是幫助貓咪的好工具,相反,因為這種項圈引發的過敏反應非常多見。有的貓咪因為佩戴含有機磷或氨基碳酸鹽等殺蟲劑的項圈產生接觸性皮膚炎。

防蚤項圈過敏的身體反應:其症狀為在防蚤項圈周圍會先掉毛及發紅,不及時去除會引發比較嚴重的皮膚病變。

如何預防:去除貓咪身上的跳蚤,防蚤噴劑和洗液都是不錯的選擇,很多產品都具有毒性小、使用劑量小、去除效果佳、作用時間長的良好性能。為了貓咪的健康,還是為它選擇這樣的產品來除去小蟲帶來的困擾吧。

塑膠製品:有些貓咪會對經常接觸的塑膠製品發生過敏反應,比如常見的塑膠食盆、水碗。

化學產品:家用除蟲劑、樟腦、空氣清香劑、消毒劑、油漆類產品等。

過敏看上去是小毛病,但和人類一樣,貓咪的這種反應有可能是要跟隨一生的,但這真是大難題嗎?只要避免它們接觸過敏原,貓咪就不會因此產生任何不適。如果你也有一隻容易過敏的小貓,作為主人,要認真觀察貓咪的反應,合理安排它的飲食,一定要幫助貓咪過濾掉這些影響健康的小麻煩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