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孔雀魚易患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每位水族主人都希望自己的水族寵物能夠健康美麗,但是在日常生活中,還是有很多無法預防的疾病危害孔雀魚。針對孔雀魚常見易患的疾病,每位飼養者應該如何去預防和治療呢?

爛鰭病:往往因過量餵食,過久換水而使水質惡化,導致魚鰭邊緣脫落,行動遲緩。公的孔雀魚往往因水質驟變而使得寬大的三角型尾巴縮成為尾巴。治療方法:應先換水一半,如此進行5-8天后視情形再予治療。餵養孔雀魚首重、勤換水,平時更應定期清洗過濾棉以免病菌滋生。

水黴菌:由黴菌之寄生所引起的病症。病魚頭部、鰭基部、或魚卵表面皆為此黴菌的,故稱為水黴或魚黴。此黴菌喜歡藉外傷而入侵魚體寄生,輕者外皮擦破,重者可致筋肉破。治療方法:發現初期用甲基藍治療最有效,用法每0.1公克甲基藍溶液與10公升水混合使用.用食鹽,以濃度高達1%-1.5%的食鹽水將病缸泡水2-3天即可殺死病原。

腹水症:病魚外觀有如立鱗病之孔雀魚,其腹部雖未受精懷孕但仍肥大,嚴重者將水腫至死。治療方法:因餵食過量未消毒的絲蚯蚓所致。絲蚯蚓可用微量福馬林消毒之,唯應切記使用大量清水洗淨,以免誤傷健康魚只。

立鱗病:病魚症狀為魚鱗聳立,嚴重者類似一團棉花球,魚身腫脹、食欲欠佳、活動停止,並靜止在水底不動一直到死;止病狀多半發生在,曾以活的絲蚯蚓為主食的孔雀魚母魚身上,通常發病之前兆是水族箱已多日未曾換過新水所致。治療方法:所有活餌宜充份消毐,平日更應勤加換水。 

白點病:是所有的魚類皆可能染上此疾病。患病的魚早期會因全身痛養而感到不舒服,

並將身體貼在底砂、石頭上擦身,情緒不穩定。早期時會在各魚鰭上出現小白點漸而擴大範圍傳染到其它魚體部位。病魚會因外皮潰爛出血、食欲減退、呼吸困難,終而至死。治療方法:施以硫酸奎鈉或者鹽酸奎鈉亦可,其用量為每0.1公克的硫酸奎鈉泡在10公升的水中充分攪拌,使病魚生長的水族箱中充分泡在這比例的混合液中治療,待1-2星期後視病狀及冶療效果再進一步的決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