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金魚爛尾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3036

金魚是人們最喜愛、最常見的水族觀賞魚類,它是觀賞魚類中佼佼者。健康的金魚體色豔麗鮮明,體態優美柔和。在是在飼養的過程中,我們經常會碰到金魚爛尾的疾病,如果碰到金魚爛尾病,飼養者又該如何治療和預防呢?

金魚的爛尾病主要是由於溫和氣單胞菌引起的,患病的金魚遊動緩慢,食欲下降,甚至出現拒絕飲食的情況,金魚遊動時會失去平衡。金魚的尾鰭及尾柄處都會充血發炎,魚兒的鰭條末端呈現乳白色、有蛀蝕,還有的金魚鰭條軟骨間的結締組織會逐漸裂開、並且呈現破掃帚狀。如果金魚的爛尾病嚴重的話,金魚的整個尾部都會爛掉、尾柄肌肉潰爛並且骨骼外露。

治療方法:飼養者可以採取內服、外用的治療方式,將金魚的飼料每公斤拌入2克先鋒黴素或氯黴素投喂連喂5-7天,停藥三天,再喂5-7天。同時使用1ppm強力紅黴素、氟呱酸或環丙沙星等在水族箱內進行噴灑,

讓金魚進行藥浴,每3天一次,連服三次。對於患病嚴重的金魚,可以實施手術治療,用剪刀剪去尾鰭潰爛部分,使鰭條平整,用1%利凡諾反復塗抹幾遍,再用上述藥物處理。

預防方法:飼養金魚的過程中,始終要保持良好的水環境,還要經常注意水體消毒,以免水體中溫和氣單胞菌過多繁殖。夏季應注意提高水體透明度,適當遮陽,防止金魚燙尾。及時驅除寄生蟲,以免寄生蟲叮咬傷及魚體。

當發現金魚出現爛尾病時,一定要及時的進行治療,防止金魚因為次疾病而大片的死亡。同時,在飼養的過程中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防止金魚患上爛尾疾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