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鴿的常見病分析

在肉鴿的生長過程中,通常容易出現嗉囊積食、軟嗉病、肝腫病、腸炎和流行性☆禁☆感冒等常見的普通病,對於這些“小病”,大家也不要輕心。

嗉囊積食

又稱硬嗉病。這是由於鴿子吃了變質的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又缺少了飲水和保健砂的供給,給食物積塞在嗉囊內而引起。病鴿食欲減退,嗉囊脹滿,角摸裡有結實感,糞便減少或嘔吐下。

發生嗉囊積食後,可用0.1%的高錳酸鉀水或2%食鹽水灌洗嗉囊,隨即用手輕揉嗉囊中硬塊,使嗉囊中食物軟化,反復數次。中洗後喂給酵母片2片,土黴素1片,並停食12-24小時。

軟嗉病

由肉鴿採食腐敗變質飼料或飲污水引起。

病鴿嗉囔脹大,內貯江酸臭污濁含食糜的粘稠液體,觸摸時有軟而波動感,常嘔吐,並帶有酸臭氣味,病情嚴重者嗉囔潰爛而死。

對於病鴿,可用1%-2%的碳酸氫鈉溶沖洗嗉囔,沖洗後服用酵母片2-3片,牛黃消炎片2片,每日2片,連用2-3天。

肝腫病

俗稱肉鴿消瘦病,其病因主要是飲水污染、飼料腐敗變質。病鴿表現食欲不振,無精打采,排泄稀便,身體迅速消瘦,病情嚴重時,腹部肝臟腫大明顯,呼吸急促。

防治上注意飲水的清潔及飼料的新鮮,尤其是夏季,飼料最好現喂現配。對於發病的肉鴿,應採用環丙沙星或蒽諾沙星及多維飲水,連飲3-5天;口服牛黃消炎片1-2片,每日2次,連用2-3天。

腸炎

通常由寄生蟲、黴菌、細菌及腸道病毒。

病鴿拉白色、綠色、褐色稀薄如水的糞便,糞中常帶血。肉鴿體質虛弱,嚴重口渴。

防治方法是:內服花生油或豆油3-5毫升清腸,並喂給易消化的食物。將新黴或環丙沙星飲水服;磺受脒半片(0.25克),每天2次,連服2-3天;金銀花煎水並放入適量紅糖灌服,每天2次,每次5毫升。對糞中帶血的肉鴿,用仙鶴草每只1克煎水口服,也可肌肉注射維生素K30.2-0.4毫升/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