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挑選八哥的必備手冊

如果挑選八哥,首先第一步應從雛鳥開始,相信很多文章都介紹過,但是我們希望還是最基本的最重要的部分開始,比如人類都不可能對一個初生的嬰兒準確地判斷他日後是否聰明,更很難判斷出一隻八哥今後的聰明程度,所以,在開始選擇八哥時,重要的還是考慮健康這個重要指標。

一隻健康的八哥應選擇未出窩的絨毛雛或剛出殼不久、已長出羽毛並開始學習飛翔的幼鳥,優質雛鳥發育良好,個體大、活潑好動、對外界環境反應敏捷,叫聲宏亮且喋喋不休等特徵。眼明亮有神,呈淡黃綠色,

喙薄短,呈玉白色,或附少量黑斑者為佳。羽毛長出後全身有5處呈現明顯白毛區的是上品八哥。 具體選擇方法參考如下:

1)八哥儘量選頭窩雛鳥,鷯哥雛鳥頭窩3~4月出生,八哥雛鳥頭窩5~6月出生,雖然,說頭窩雛鳥比二窩的聰明學語能力強是沒有太多的根據,

但從小鳥的健康和今後的發展來說選頭窩是有道理的。頭窩雛鳥由於是親鳥的第一胎,親鳥的體質佳精力旺出品自然較高。更重要的是早出生的雛鳥,有更多的時間在換羽來臨前和過冬前進行語言調教和放飛訓練,因為事實證明換羽後和在寒冬大部分的雛鳥學語能力都降低了。而且,頭窩的雛鳥能在寒冬來臨前換好羽對身體健康是很有好處的!特別是地區北方的朋友,鷯哥過冬的保暖工作相當重要!強調一下:這並不是說二窩、三窩的鷯八學語能力就差於頭窩,這只是從健康和發展的角度來說,頭窩的更容易上手。

2)儘量在雛鳥多的鳥檔選 ,在7、8只雛鳥堆裡挑比在2、3只裡挑成功率高的多,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眼睛——在一堆裡合眼緣挑出來的不一定是最好的那只——但絕不是最差的那只。

什麼叫合眼緣——就是你第一次見到他/她時的那種暗暗喜歡又不能喜形於色的那種感覺!如果你對雛鳥喜形於色,鳥檔主就會吊起來賣了。你只需要靜靜的看著它而它又能靜靜的看著你就行了——表明它還小(日齡大的會躲)不能獨立,需要依賴你或者日後還是個注意力集中學習認真的好孩子。(不建議敲打箱子看雛鳥的反應 ——只要是餓的都會抬頭搶的——不抬頭搶的不一定是有病的可能只是飽了或困了。當然你不這樣做鳥檔主也會做給你看的——我就是受不了雛鳥搶食的可愛樣子一衝動就加入了養鳥大軍的)

3)仔細觀看, 挑到合眼緣的就把它拿出來放到旁邊單獨細看。

看羽毛、嘴、腳爪是否完整無缺,看泄殖孔周圍有否粘附汙物——有則可能是身體健康有問題立刻就換!

而對於選擇已馴養好的成熟的八哥,主要根據其學話的多少,清晰的程度,能否與人對話自如,講話的頻度等來鑒別。從外形上看,八哥的眼睛的顏色,有朱砂眼、金黃眼、淡黃眼、深色眼等,以朱砂眼為最上品,但罕見。金黃眼也屬上品,淡黃眼為一般,深色眼最差。喙上下整齊無縫,喙殼薄短為好,上、下喙交叉,上喙過長或長下喙間有縫隙者為劣品。腳的顏色當以有玉白色的為上品。淡黃色的較優,蠟黃色的一般,黑色的最次。

當然挑選一隻非常優秀的八哥不光是挑選這麼簡單,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

除了從開始就物色好,中間的飼養過程和訓練的水準也決定八哥的成功與否,無論如何好的八哥最終是能跟自己的主人形成非常默契才是上品,大家可以慢慢體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