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畫眉換毛期如何養護

俗話說“七零八落九換齊”,指的就是農曆七月雀的羽毛開始更換的開始,到了八月份就大量脫落,九月開始換上新裝,整個換毛過程大約需要百天的時間,各地由於氣候有前有後,換毛時間可能存在順延或者提前,換毛是一年一度裡最重要的一項飼養工作的組成部分,其換毛的是否順暢,可直接關係到來年鳥的表現是否良好。現在總結了畫眉換毛時期如何養護的方法,僅供大家參考:

一、加大畫眉每日的營養量,以及擴大營養的豐富性。大家應該知道鳥在換毛時,必然會造成鳥的不同程度上的弱性,此時,營養是鳥換毛過程中的所必須的能量保證,在鳥初級換毛過程中,在飼料中應增加一定比例的熱量。適量增加鈣、複B、維E的份量,使之達到酸堿平衡,毛孔暢通,為下一步打好基礎。在中級換毛過程中,應增加鳥的蛋白質,使體力的能量增加為後者提供良好的基礎保障。

在最後階段的換毛中應增加較大能量的營養,在飼料中可添加蜂王漿之類的高能量及營養全面之物,使之在換毛最後階段體力能有充足能量來完成最後的換毛工作。

二、給畫眉一個安靜的環境。鳥類在自然界中到籠中飼養是需要一個服籠過程的,一系列的飼養作業系統工作中,在這期間靜養是換毛的另外一個重要工作程式,是畫眉鳥類飼養作業系統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靜養工作也直接關係到換毛好壞的一項因素。此時的畫眉應做到白天放下籠布讓其在較暗、較安靜的環境中,在體力完全恢復、心情完全安定中生活,使之達到能量能充分的利用及發揮,使其達到安全換毛之目的。

或者開籠靜養。這是一種比較接近于自然換毛的方式,此時應將籠子低掛,放置安靜處,讓鳥能在見到人的情況下順利換毛,但換毛時間比敝籠時間要更長一些。但換出來的毛要比前者更薄一些,這也是換毛的一種方法。

三、換毛期間不要遛鳥鬥鳥。換毛期間的鳥好比是化蛹成蝶階段,有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的現象,在這階段的鳥都有一定程度的弱性,所以需要好好養護,不宜遛鳥,以免造成鳥的體力不支而影響換毛。換毛期間不鬥鳥,是綜合前者因素為保證鳥的換毛而所做的一種保護措施。

四、換毛期間少洗澡。因畫眉在換毛期間原來未退下來的毛已失去了它原來的光澤,加上換毛時的體力下降會使水份不能及時從鳥身上去除,

易剩留在鳥體上及毛孔中易產生毛囊炎的發生,而此時的畫眉鳥因換毛而形成的新陳代謝功能的改變,它的身上會萌發不少的毛細血管的膨脹,而它一洗澡後,必然就會用嘴去啄理羽毛,這樣就非常容易造成毛細血管的損壞,所以在換毛期間是不能天天給畫眉鳥洗澡的,否則將會對換毛不利。相反,如果長期不洗澡,又會產生鳥體細菌萌發,產生皮膚搔癢及感染,鳥也會使勁的去啄身上的騷癢處,這樣也事必會造成新毛長成之不利。所以必要的衛生與洗澡還是要進行的,建議在4-5天給鳥洗一次浴,以保持鳥身的清潔。

五、儘量減少與母鳥的碰面,此時需要給鳥一個安靜的平靜的調理期,

如果此時有母鳥的出現會出現精力的激動和分散,造成急躁的情緒,從而不利於換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