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觀賞魚藥品特性和種類

魚藥在魚病治療中是第一要素,各種熱帶魚疾病的治療都是圍繞魚藥來進行的。魚藥是指用在預防、控制和治療各種水生動植物病蟲害,改善養殖水體,增加水生動植物抗病能力,促進機體健康生長的藥物。瞭解和合理利用魚藥,對拯救水生生物和挽回熱帶魚養殖者的經濟損失起著只管重要的作用。

魚藥的種類非常之多,每種藥物防治的物件不同,每個物件或者同一階段需要的藥物也不同,一種或幾種藥物同時使用才可以達到一個效果。即使同一種藥物因使用方法、具體的使用環境和使用物件的不同,

達到的效果也不一樣。

魚藥的特點

我認為魚藥最明顯的特點是針對物件的變化很大,導致用藥的變化也很大。魚藥針對的物件是水生生物和水環境。就觀賞魚來說,不同的魚生理特性不同,對藥物的耐受性也不同(如無鱗魚與有厚實的鱗片包裹的魚相比,後者一般比前者的耐受性強);藥物在不同的動物體內的效應及藥動學特徵也不同(如含銅的藥物在魚病治療中經常使用,但是在蝦病治療上基本是禁用的);同一種藥在不同的水體中效果也不同(如高錳酸鉀在pH值越低的水體中藥性越強),從此我們可以看出魚藥的作用變化很明顯。

魚藥的性質

魚藥的針對性很強,一種藥物往往只能對某一種或幾種疾病有效,

對另一些疾病的治療作用就很差。如抗生素可以防止大多數細菌性疾病,但是對寄生蟲病就幾乎沒有治療作用。如硫酸銅是治療鞭毛類、纖毛類寄生蟲病的特效藥,但是用於治療小瓜蟲病時,不但不能殺死小瓜蟲,還會使病情加劇,甚至引發死魚現象。

魚藥的局限性也很強,魚類分為熱帶魚、溫水魚和冷水魚,在用藥方面就有所不同。當水溫升高是藥物的藥性就會受到影響,如高錳酸鉀在高溫時比低溫時藥性就強很多,所以要適量減小藥量。
魚藥的種類非常之多,每種藥物防治的物件不同,我們就要判斷出需要什麼魚藥來應對這一種熱帶魚疾病。

魚藥的種類

魚藥根據使用後想達到的最終效果,

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抗微生物藥物。是指對真菌、細菌、病毒和支原體等病原微生物具有殺滅或者抑制作用的一類化學物質。總的來說包括抗細菌藥物、抗真菌藥物和抗病毒藥物等。這些藥物可以作用於微生物的不同生長階段,其作用性質也有所不同,根據這兩點可以分為繁殖期、靜止期、速效抑菌性藥物和慢效抑菌作用效果藥物。

2,消毒藥物。指直接用於清除或殺滅水體中病原微生物或其他原生動物所使用的藥物。我們往往把可以直接殺死病原微生物的藥物稱作為消毒藥。常見的包括氯製劑、氧化劑、有機碘製劑、堿類和季銨鹽類的等。

3,殺蟲驅蟲藥物。寄生蟲病包括水生生物體內或者體外的各種寄生蟲引起的疾病。

通過此類藥物殺滅水生生物身體內外的各種寄生蟲以及水體中的寄生蟲。根據藥物作用物件將該類藥物分為以下幾種:①抗原蟲藥物,如硫酸銅、硫酸鋅、左旋咪唑等。②抗蠕蟲藥物,如敵百蟲、高錳酸鉀、阿維菌素、伊維菌素和甲苯咪唑等。③抗甲殼動物藥物,如敵百蟲、甲醛等。④除害藥物。如硫酸銅(除中華鰠)、氯氰菊酯(除枝角類和撓足類)、敵百蟲(除劍水蚤及多種有害生物)。

4,環境改良劑。這種藥物以改善水體環境為目的,包括水質改良劑(如活性炭)和底質改良劑(如麥飯石)。

5,生物製劑。通過物理、化學或者微生物作用機理製成的微生物產品藥劑,對觀賞魚養殖有輔助效果。如硝化細菌、芽孢桿菌、各類疫苗、抗血清等。

6,中草藥製劑。

為防止水生動物疾病而從中草藥中選取的各種植物,也可以增強養殖物件的健康程度。

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其他藥物,如維生素、防腐劑、增氧劑和飼料添加劑等都對觀賞魚養殖具有很大的輔助作用,大大減小了熱帶魚患病的幾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