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關於貓糖尿病

糖尿病(DM)屬於一種碳水化合物、脂類及蛋白質代謝功能障礙的綜合症,其特點為:

胰島素分泌功能部分或完全喪失;或靶細胞對胰島素的反應失常,或是以上兩種情況同時發生。

為什麼說糖尿病在小動物臨床上很重要?

大約有0.13%(1:800)的貓遲早要得糖尿病。隨著寵物貓肥胖症數量的增加,患糖尿病的貓的百分比也會增加。約60-80%患糖尿病的貓將需要終生用藥,其中的一部分將成為重症。而且糖尿病通常會伴發(併發)其它系統的疾病,也都需要接受治療。所以說糖尿病在貓的臨床上具有重要意義。

如何診療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種很複雜的疾病,

可以說比其它任何病都複雜,如果想正確地診療這種疾病,必須詳細瞭解有關生理,病理及治療方案等方面的內容。對該病的膚淺瞭解或隨意地草率治療將導致經常出錯。

藥瞭解糖尿病,才能懂得血糖的控制,脂肪酸及氨基酸代謝的問題及與糖尿病的關係。

胰島素是由胰腺的胰島β細胞分泌的一種低分子是量白質激素。胰島素釋放可以是由於β細胞對副交感神經刺激的反應(如視覺,嗅覺及食物的味道),但主要還是對胰臟血中糖,脂肪酸或氨基酸水準的直接反應。

胰島素可以促進糖向肌肉、脂肪、纖維及其它組織的轉運。還可以促進肝糖元(糖元的聚合糖的貯存形式)和肌糖元的合成,

脂肪在脂肪組織的貯存及蛋白質在肌肉組織中的貯存。當肝臟中糖元的貯存飽和時,胰島素可促進肝臟中糖轉化成脂肪酸。因此胰島素的作用是降低血中糖的水準,脂肪酸及氨基酸的水準。

胰島素可以啟動靶細胞表面的蛋白受體,進而啟動GLUT4糖轉運系統,使血糖能進入細胞內。胰高血糖素是由胰島χ細胞分泌的一種多肽激素。血糖水準降低可刺激它的分泌(與胰島素相同。)高血糖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

胰高血糖素促進肝糖元(不是肌糖元)降解為葡萄糖(糖元分解作用)並促進肝臟中氨基酸轉化為葡萄糖(糖元再生)。它還具有輕微的脂肪組織中脂肪的降解(脂解作用),然後向血液中釋放脂肪酸,這些脂肪酸不可以在肝中用於合成葡萄糖。

因此,胰高血糖素的作用是升高血糖水準及脂肪水準。

其它可以影響血糖,脂肪的及氨基酸水準的激素有可的松(糖元生成,脂解,蛋白分解作用),腎上腺素(糖元合成,脂解,蛋白合成)。在正常的健康動物中,這些激素的作用很小,但在糖尿病患者中的作用就相當大了。

健康貓血糠水準在白天變動很小。這可能由幾種因素造成:一種可能是由於貓在一日內進食量很小,儘管貓日食二餐。第二種可能是由於貓糖以蛋白質為主,在進食後血糖水準上升很小。這意味著胰島素注射對貓血糖水準的影響遠遠大於犬,因此必須十分小心以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