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波斯貓皮膚黴菌病

波斯貓的被毛比較長所以皮膚黴菌病波斯貓的常見疾病之一。下面和大家說一下關於波斯貓皮膚黴菌病的患病原因和治療措施。

波斯貓皮膚黴菌病原

波斯貓的皮黴菌病有90%以上是由於犬孢籽菌所引起的,犬孢籽菌是一種在狗只、波斯貓及人類三者身上都可能感染的疾病,亦即是俗稱的金錢癬,皮膚科醫生會那是貓毛所引起的過敏性皮膚炎,使得許多飼主因而放棄所飼養的波斯貓,但其實這可能是由狗只,甚至是在其它患病的人身上傳染得來的。

一般症狀

波斯貓的皮膚黴菌病,

若是嚴重的話,可能會蔓延到全身。發病的波斯貓通常會出現圓形的脫毛區,大部份會出現鱗屑。病變部位除了脫毛外,可能並無任何異樣,全身各部位都可能會發生脫毛;不過,幼貓的感染性會特別強烈,若母貓已罹患皮黴菌病,在幼貓哺乳的過程中,便可能會給感染。一般而言,皮黴菌病並不會令波斯貓特別痕癢,但卻會使波斯貓不斷舔舐脫區,並藉此經由舌頭感染身體其它部位。當病情嚴重時,會造成全身毛髮糾結及大量脫毛,而毛球症的現象在此時也會變得嚴重。

診斷方法

最常用的皮黴菌病的診斷方法,就是將脫毛放在顯微鏡下作檢查,鏡下的毛髮可能會出現許多斷裂,于毛幹部位會有大量孢籽轉繞著。

這是最簡單的診斷方法,飼主只要有一卒顯微鏡便可以在家裡替波斯貓檢查。另外,獸醫會使用特別的燈光去診斷,在特別的燈光下,感染犬小孢籽菌的部位會呈現螢光藥膏,都可能會出現螢光綠色,所以診斷的準確率只有約50%。診斷波斯貓皮黴病最準確的方法,就是黴培養菌,但是費用較高,亦較為費時。肉眼的診斷是最不準確的做法,這點飼主是應該要知道的。

感染途徑

皮黴菌主要經由接觸感染,包括了毛髮及皮屑的接觸,或者被帶有病原的動物、環境或病媒所感染。所有的梳子、刷子、剪刀、睡床、籠子、頸圈都可能成為傳染的途徑;而灰塵、冷氣隔塵綱及空氣清新的濾網都可以分離到犬小孢籽菌,甚至連客人都可能會把病原帶到波斯貓的家中。

受感染而掉落的毛髮,都可能留有感染能力長達數個月之久的犬小孢籽菌。犬小孢籽菌最長可存活達18個月。

治療方法

一般治療波斯貓皮膚黴菌病的主要目的是為增強波斯貓對皮黴菌的抵抗能力,包括均衡的營養、其它疾病的控制與治療和免疫抑制劑的使用。亦要減少它們接觸易受感染的環境及動物,以及用藥物加速受感染的復原速度。

局部治療

一旦證實波斯貓患上了皮黴菌病時,便應開始接受局部治療。若是短毛貓,便要將脫毛區以直徑六公分內的毛髮鏟光,在鏟毛時,獸醫會特別小心不會剃傷皮膚,以避免病菌擴散。如果是長毛貓,便要把全身的披毛鏟掉,對於剪下來的披毛更要小心地處理,

避免進一步受到污染。很多飼主總是不願意把長毛貓的毛髮全部剪光,這令獸醫不得不採取全身性的治療,但這治療方法,往往會有很大的復發機會。

全身性治療

在接受局部治療2-4星期後,若病情沒有明顯的改善,獸醫才會建議採用全身性治療。但部份藥物對於波斯貓可能會產生毒性,最好是可以結合剃毛及局部治療才是最佳的治療方法。全身性治療應持續至黴菌培養為陰性為止,這通常需要4-20個星期。

陽光治療

很多人認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可以殺死黴菌,這種說法雖然沒有錯,但是如果用在波斯貓身上則必須要考慮清楚,因為靠紫外線殺死黴菌必須要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而波斯貓本身是沒有汗腺的,

只能靠口舌黏膜及腳底來散熱,若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可能會引起中暑及灼傷;另外,服用藥物後的波斯貓應避免陽光直接曝曬,因為可能會引起感光過敏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