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犬、貓疾病能傳染人嗎?

過去,養犬主要用來看家護院,貓主要用來捕鼠。隨著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犬、貓已進入千家萬戶,成為人們喜愛的動物。犬、貓不僅作為伴侶動物給人們帶來歡樂,其裘皮可製成大衣和高級商品,其肉是美味佳餚、滋補食品。此外,犬、貓作為重要的實驗動物,廣泛用於醫學和其它科學研究領域,犬在國防和公安等方面還有著特殊的用途。

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和商品經濟的不斷發展,許多地方出現了“養犬熱”、“養貓熱”,世界上的一些名種犬、貓陸續被引進。正因為人們越來越喜愛飼養犬、貓,所以犬、貓疾病的防治也成為一個突出的問題受到人們重視。

犬、貓疾病種類繁多,僅傳染病就有上百種,其中有不少是可以傳染給人的,如狂犬病、結核病、布氏桿菌病、鉤端螺旋體病、弓形蟲病、絛蟲病、旋毛蟲病、黑熱病等。人如果被患狂犬病的病犬、病貓咬傷後就會感染狂犬病,潛伏期一般為10~30天,有的長達1年以上;表現噁心、嘔吐、瞳孔散大、流涎、出汗,因呼吸肌和咽肌痙攣出現呼吸和吞咽困難,見到水表現恐懼,有時狂躁,失去自製;一般在發病3~4天后,因全身麻痹而死亡;一旦發病多難以治癒。犬、貓不比其它動物,它與人們朝夕相處,有著特殊的密切關係,因此加強對犬、貓疾病的防治尤為重要,不僅能促進養犬、養貓業的發展,而且對保障人們的身體健康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希望在重視飼養犬、貓的同時,千萬不要忽視疾病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