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犬、貓的感冒

感冒(common cold)是以上呼吸道黏膜炎症為主的一種急性全身性疾病。臨床上以體溫突然升高、羞明流淚、打噴嚏、流鼻液、呼吸加快、皮溫不均為特徵。本病多發於早春、秋冬氣候多變的季節。幼齡犬、貓易患本病。

一、病因

犬、貓圈舍潮濕陰冷,防寒保溫條件差,受賊風侵襲或奔跑後受雨淋,或寒冷季節在戶外長時間停留,均可引起感冒。某些由空氣傳播、具有高度接觸性傳染的感冒則可能是由病毒引起的流行性☆禁☆感冒。

二、症狀

1.精神沉鬱,不願活動,喜伏臥,寒顫發抖,眼半閉,流淚,鼻流無色漿液性或黃色黏液性鼻液。


2.患犬常因鼻黏膜發癢,以前肢抓鼻,或在地上擦鼻。常有打噴嚏現象。 

3.體溫升高,皮溫不均,耳、鼻、四肢末端發涼,眼結膜、鼻黏膜充血、腫脹,吸氣困難,有鼻腔狹窄音。重者因肌肉疼痛而呈現四肢僵硬、腰背僵直。

三、防治

1.加強管理,防止繼續受寒,將患病犬、貓置於溫暖避風處。

2.解熱鎮痛。犬可用安乃近、安痛定、複安比、阿司匹林等肌肉注射或口服(貓不用此類藥物)。市售一種商品名為“畜毒清”的針劑,每千克體重0.1毫升,肌肉注射,對感冒發熱效果較好。為防止呼吸道繼發感染,應用抗生素,如青黴素、阿莫西林、慶大黴素等肌肉注射。貓的解熱鎮痛可用醫學界的不含PPA的防治感冒的片劑口服,如感康、康必得片、銀得菲片等。

3.平時加強犬、貓的耐寒鍛煉,

增強抵抗力,在氣溫突變時,更應防止感冒及上呼吸道炎症的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