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症狀

貓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是貓的常見性疾病之一,主要是由病毒和細菌引起的,可以導致貓的死亡。造成貓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病原體有貓鼻氣管炎病毒、貓杯狀病毒、衣原體和支原體等,可直接由感染的病貓傳染給健康貓,也可通過患病貓的眼睛、鼻腔分泌物和唾液傳播。貓上呼吸道感染大約有40%~45%是由傳染性鼻氣管炎病毒引起的,杯狀病毒的發病率與其相近,衣原體和支原體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在臨床上少見。

1、臨床症狀

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症狀有噴鼻,咳嗽,眼睛、鼻腔和口腔分泌物過多,

嚴重時可堵塞鼻腔,造成呼吸困難。患貓食欲廢絕,體重下降,高熱,口腔黏膜和角膜潰瘍。患貓一旦發生該病,可導致營養不良和脫水,如不及時治療,多數患貓死亡。 

貓傳染性鼻氣管炎是由Ⅰ型皰疹病毒引起的,貓發病後可表現為明顯發熱,體溫可高達40.5℃,但隨後在正常體溫和39℃之間波動。陣發性噴嚏,患貓在興奮或運動時噴嚏更為明顯。眼結膜和鼻腔發炎,唾液分泌增多。患貓發病初期鼻腔和眼睛有漿液性分泌物,後期則充滿膿性分泌物。病情嚴重的貓口腔黏膜、舌頭和角膜出現潰瘍。輕度患病的會持續5~10天,病情嚴重的則可持續6周左右,有的可能轉化為慢性鼻竇炎。老齡貓死亡率較低,幼齡貓的死亡率可達到50%~60%左右。如果病程持續時間長,

表現身體消瘦,常繼發細菌感染。若懷孕貓感染,病毒會經胎盤感染胎兒,甚至造成流產。臨床上復發噴嚏,在應激情況下或免疫力降低時可造成病毒擴散。

貓杯狀病毒感染可引起輕度或重度的呼吸道疾病,患貓在感染2~10天后表現臨床症狀。早期症狀可見患貓眼睛和鼻腔內分泌物增多,口腔黏膜、硬齶和鼻腔有潰爛,食欲下降或廢絕,噴鼻,唾液分泌過多,雙相發熱,偶爾出現肺部水腫和間質性肺炎。該病一般持續1~4周。幼齡貓最易感染本病,病情較成年貓嚴重。貓杯狀病毒感染康復後患貓可持續性攜帶病毒數月或數年。該病與貓傳染性鼻氣管炎的症狀相當類似,臨床上很難區分。

貓衣原體感染很少表現出呼吸道症狀,

偶見患貓出現局限性肺炎。患貓在感染5~10天內出現臨床症狀,可引起結膜炎。患貓眼斜視,結膜周圍發紅,過度流淚,眼睛分泌物呈黃色或綠色,患貓偶爾噴鼻。有報導貓的衣原體感染可傳染給人類,引起人的結膜炎。

支原體主要感染眼部和上呼吸道,造成患貓結膜嚴重水腫,輕度鼻炎。

2、臨床診斷

病貓表現噴鼻,結膜炎,鼻炎,流淚,唾液分泌過量,口腔和舌頭潰瘍,呼吸困難。貓傳染性鼻氣管炎病毒感染主要影響鼻腔通路,杯狀病毒感染則影響口腔黏膜和呼吸道下部,衣原體感染可導致患貓出現慢性結膜炎。如果混合感染則較難診斷,確診必須進行病原體的分離和鑒定以及血清學檢測。貓衣原體感染也可通過刮取眼結膜上皮細胞進行塗片,

採用姬姆薩染色、鏡檢,如在細胞內發現嗜鹼性核內包涵體可診斷為衣原體感染。出現嚴重呼吸困難症狀,應拍胸部X線片,判定患貓是否發生肺部和支氣管感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