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犬、貓的小葉肺炎

小葉性肺炎(lobular pneumonia)又稱支氣管肺炎,是一個或一群肺小葉的炎症。臨床以弛張熱,呼吸困難,可視黏膜發紺,聽診有羅音、撚發音,叩診肺區呈局灶性濁音為特徵。本病多發於幼齡及老齡犬、貓。

一、病因

1.受寒感冒、吸入有刺激性的有害氣體、粉塵或異物,使機體抗病力下降,病原菌乘機侵入而引起發病。

2.氣管炎、支氣管炎的炎症進一步蔓延,或機體其他器官的炎症,其病菌可經過血液途徑進入肺臟而致病。

3.寄生蟲侵襲,如嗜氣毛細線蟲、弓形蟲,貓類線蟲或鉤蟲、蛔蟲移行入肺,引起肺組織損傷而發病。

4.犬瘟熱、犬傳染性支氣管炎,

貓呼吸道綜合征等可併發支氣管肺炎。

二、症狀

1.病初,症狀不明顯,僅表現流鼻液,幹短咳嗽等支氣管炎症狀。

2.隨後,體溫升高,呈弛張熱。精神沉鬱,食欲減退或廢絕,可視黏膜發紺,呼吸困難,呈胸腹式呼吸。

3.肺部聽診,可聽到肺泡呼吸音增強,有散在濕性羅音及撚發音。肺部叩診有局灶性濁音區。

4.X線檢查,可見肺區有局灶性小片狀陰影,肺紋理加深。

三、治療 

治療原則是:消炎止咳,制止滲出,促進滲出物吸收,加強護理。

1.抗菌消炎。治療本病的整個過程中,均需以抗菌消炎為主,可選用四環素、土黴素、金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紅黴素、羅紅黴素等廣譜抗菌藥。一般是先用青黴素與鏈黴素合併用藥3天,然後改用四環素類或新型廣譜抗生素羅紅黴素,

使用3~4天后,可改用磺胺類藥物或喹諾酮類藥物治療。

2.鎮咳祛痰。可按支氣管炎的鎮咳方法用藥,常用咳必清、複方樟腦酊、複方甘草合劑等,人醫常用的急支糖漿、聯邦止咳露等均可選用。注意適當使用解熱藥,配合鎮咳藥同時口服。

3.制止滲出與促進吸收。可靜脈注射葡萄糖酸鈣、氫化可的松、地塞米松,適當使用強心利尿劑。

4.為維持營養,對重症患病犬、貓,可注射葡萄糖、維生素C、維生素B,適當補充碳酸氫鈉以調整酸堿平衡,但注意補液量不宜過大,以防增加心肺負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