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脂肪肝的防治

由於患貓食入高脂肪或高能量日糧造成的。同時,也與活動空間過小,寵物貓不愛運動有關,特別是絕育貓。因此,要求畜主應避免經常給貓飼喂肉類等高脂肪和高能量日糧,對肥胖貓尤其應引起注意。另外,防止貓處於應激狀態,加強貓只的運動。治療一般採用支持療法,可改變日糧刺激食欲,飼喂高蛋白、高能量日糧。許多患貓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脫水,應適當補充體液和電解質,如果出現嘔吐,則應補鉀。

如果患貓食欲廢絕,可採取強制性營養療法,經鼻腔投放胃管,灌服流質飼糧,注意給患貓套伊麗沙白項圈,

保護胃管。為避免人為引起應激,加重病情,也可在腹側進行胃造口術,給患貓按插胃管,第1天應通過胃管投喂貓正常能量需要量的1/3~1/2,第2天應喂2/3左右,以後按正常需要量進行投喂。胃管飼喂應持續4~6周,在飼喂前用溫水沖洗胃管,投喂完後再用溫水沖洗。在投喂前必須使食物加熱到合適溫度,防止過冷食物引發患貓嘔吐。食物必須緩慢投喂,如果胃管阻塞,應用溫水沖洗疏通胃管。在去除胃管前8小時和去除後12小時禁食。

可結合使用促進肝細胞內脂肪分解和保護肝臟的藥物,如輔酶A25~50IU/次,靜脈滴注;肌苷25~50毫克/次,肌肉注射。如果患貓出現黃染,使用茵梔黃注射液靜脈滴注,一次2~5毫升,用5%葡萄糖生理鹽水50~100毫升稀釋後滴注,

1天1次,連用7天左右,褪黃效果明顯。

由於患貓生成維生素K減少,導致凝血因數減少,為控制出血應當補充維生素K。長期食欲廢絕可使患貓出現維生素B1缺乏。另外,水溶性維生素E作為抗氧化劑可以清除自由基,防止肝臟進一步氧化損傷,同時可以吸收脂溶性維生素,防止其增加,應適當補充。可用胃複安0.3毫克/千克,肌肉注射,減少患貓嘔吐,並可刺激胃腸蠕動。脂肪肝患貓的免疫能力下降,可使用抗生素防止繼發細菌感染。

一旦貓患有該病,如果治療及時,70%~80%的患貓可以康復。寵物主人如果不能對患貓採取任何治療措施,貓脂肪肝綜合征會迅速發展,經常是致命性,只有10%左右的貓可以存活。大多數患貓經3~6周治療後可恢復健康

但有的則需要持續護理數月。一般來說,該病對肝臟的損傷是可逆的。有的患貓治癒後仍會復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