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傳染性腹膜炎的防治

本病是感染貓冠狀病毒而引起,且傳染率非常高。傳染途徑雖不很明確,但一般認為是經口鼻感染,帶原貓會由糞便排毒帶原貓會由糞便排毒傳染同居貓兒;少數可經衣服、食皿、寢具,人或昆蟲等機械途徑傳染。

本病好發於四歲以下的年輕成貓,尤其常發於群聚飼養的貓群。病程可能是突發性(幼貓較常發生)或緩慢且持續數周。

初期症狀不明顯,可能出現食欲減退、精神差、體重下降、持續發燒(39.5~40.6度:黃昏時較高,入夜後會慢慢下降)。後期症狀會明顯分成幹濕兩型:

濕型:

患貓多於發病兩個月內死亡。

胸腹腔有高蛋白的滲出液。

依胸水多少而出現從無症狀到氣喘或呼吸困難。

漸進性無痛腹部腫大,雄貓可能會陰囊腫大。

可能出現嘔吐或下痢。

中至重度貧血。

幹型:

眼睛混濁、眼前房蓄膿、縮瞳、視力障礙等症狀。

少數伴隨多發性進行性神經症狀,包括後軀痲痹、痙攣發抖、眼球震顫和個性改變等症狀。

肝、腎、脾、肺臟、網膜及淋巴結出現結節病變;腹部觸診可摸到腸系膜淋巴的結節。

貧血、黃疸。

臨床上罹患本病的病貓有95%的致死率,但仍有一些身體狀況較好的病貓(如食欲佳、無惡性貧血、沒有感染白血病或早期幹型),可藉由藥物輔助而~4周就要再次評估病情,持續3個月後應逐漸減弱藥劑。藥物治療則採用下述各項:

抑制免疫及抗炎症作用:高劑量類固醇,

細胞毒性藥物。

預防二次細菌感染:廣效抗生素

抗病毒藥物

支持療法:強制進食(以食道或胃管),輸液以矯正脫水,胸腔穿刺術以舒緩呼吸症狀。

常言道,預防勝於治療;對於本病的預防除疫苗居住飼養環境的管理並定期實施血清抗體檢測。

疫苗于貓16周齡以上采點鼻投予,間隔3~4周投予兩劑。

整區不超過8~10只貓居住,每群保持3~4只以下;儘量飼養於室內,砂盆及環境每天清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