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飼料分類有講究

很多家庭都有飼養寵物,但是並不是每個家庭都給狗狗飼喂狗糧,那麼更多的飼料應該怎樣分類呢,給家養寵物的飼料作科學的分類並非易事,這裡僅能從營養成分和飼料形態上作劃分。

青飼料:此類飼類以富含葉綠素而得名,一般指青草和疏菜等新鮮的植物。這類飼料水分較高,大多在60%以上,如青苜蓿、水葫蘆、鮮聚合草、白菜、菠菜、蘿蔔纓等。

青貯飼料:此類飼料是把新鮮的植物,如栽培的牧草、疏菜的莖葉、植物的塊根和塊莖等青飼料進行整理、堆積或入窖,經過發酵而製成,如青貯牧草、青貯白薯、青貯玉米秸等。

粗飼料:這是指含纖維素較多的乾燥植物及其秸杆、秕殼等。其去水後的幹物質中粗纖維含量多在18%以上,如麥秸、稻草、樹葉、乾草等。

能量飼料:此類為主要的飼料資源,其幹物質中含粗纖維低於18%,含無氮浸出物較高。這些易溶解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一些雙糖和多糖類營養,比較容易消化,所以是動物體熱能的主要來源。

蛋白質飼料:這也是飼料的主要資源,其幹物質中粗纖維含量亦低於18%,但含粗蛋白質較高,一般在20%以上。在蛋白質飼料中,又有植物蛋白飼料和動物蛋白飼料之分。動物蛋白質飼料中粗蛋白質含量更高。近年又有合成蛋白飼料問市。豆類及其他油料作物的籽實及其加工提油後的副產品屬於植物性蛋白飼料,

如大豆、豌豆、豆餅、菜籽餅、棉籽餅等;畜禽產品和水產品加工的副產品屬於動物性蛋白飼料,如肉骨粉、血粉、羽毛粉、魚粉、蠶蛹等。在蛋白質飼料中基本以植物性蛋白飼料為主,動物性蛋白來源較少且價格偏高,但它比植物性蛋白飼料含氮量也高,必須氨基酸比較完全,營養價值也高。

礦物質飼料:此類飼料實質上屬於飼料添加劑中的一個大類。它是上述幾類飼料營養成分的必要補充物。在動物體所需的礦物元素中有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讀者所能理解的鈣、磷、氯、鉀、硫等就屬常量元素,其含量占動物體重的0.01以上。而銅、鐵、碘、錳、鋅等則屬微量元素,它們的含量一般都占動物體重的0.01%以下。常量元素一般通過在飼料中加入少量的食鹽、石粉、骨粉、貝殼粉等即可獲得。

微量元素則是靠人為地精確添加一些化工產品配製在飼料之中來獲得的。

維生素飼料:這也屬飼料添加劑的一大類物質。作為動物體內維生素的補充,它參與肌體組織的形成,也能提供部分能量,對動物的生存與健康意義重大。它們主要是一些化學工業提取或合成的低分子有機化合物,在飼料中可以單一使用,也可複合使用,即常說的“多種維生素”。

其他飼料:這些多是輔助性飼料,在動物飼料分類中處從屬位置。它也是飼料中添加劑的微量成分,其中包括營養性物質(如氨基酸)、促生長物質(如抗菌素)、驅蟲保健物質(如抗病蟲藥物)、抗氧化劑(如山道喹)、防黴劑(如丙酸鈉)等。

這些物質統稱飼料添加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