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犬、貓澱粉樣腎病

澱粉樣腎病(amyloidotic nephrosis)又稱腎澱粉樣變性,是指腎臟內產生的澱粉樣蛋白以原纖維形成沉積在腎小球內所引起的腎功能進行性減退的疾病。常見於中老年犬、貓。

一、病因

常繼發於各種慢性疾病,如膿腫、子宮蓄膿、膿胸、骨髓炎、惡絲蟲病、結核、全身性黴菌感染、淋巴肉瘤、系統性紅斑狼瘡等。貓澱粉樣腎病還可能與慢性維生素A過多有關。

二、發病機理

腎臟內澱粉樣蛋白的產生機制尚不清楚。這些物質可能是網狀內皮細胞受到抗原長期刺激後分泌的。在犬中,澱粉樣蛋白沉著在腎小球基底膜上,致發蛋白尿,

並影響輸出小動脈的血流,繼而發生腎小管和間質纖維化,最終導致腎功能衰竭。在貓中,澱粉樣蛋白主要沉著在腎髓質間質內,腎小球的沉著程度較輕。

三、症狀

臨床表現與腎小球性腎炎相似,主要症狀是蛋白尿,尿液中可見特徵的蠟樣圓柱。病至後期肝臟和脾臟腫大,多數出現腎功能衰竭的症狀。

澱粉樣腎病與腎小球性腎炎的症狀相似,且都為進行性疾病,但前者為不可逆病變,常在發病後數月內死亡,而後者病情較穩定,治癒率高,多數病例可能自愈。

四、治療

可參照腎小球腎炎的治療方法進行,但療效不佳。因腎臟內發生不可逆轉的病變,一般無治療價值。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