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咪耳蟎的診斷與治療

貓的耳蟎病是由耳癢蟎及耳疥蟎寄生於貓耳道中引起的一種具有高度傳染性的寄生蟲病。

病原:耳癢蝸蟎屬的貓耳癢蟎;背肛蟎屬的貓背肛蟎(耳疥蟎)引起。貓耳癢瞞的雄蟲長0.32-0.35毫米,雌蟲長0.43-0.48毫米。有4對足。雌蟲第四對足不發達;第3、4對足無吸盤。貓背肛蟎的雄蟲大小為0.122-0.147毫米,雌蟲為0.170-0.247毫米。體形圓,肛門位於背面。

生活史及流行病學: 耳癢蟎寄生於貓的耳道中,屬於不完全變態的節肢動物,發育過程包括卵、幼蟲、若蟲和成蟲四個階段。耳癢蟎寄生於貓耳道皮膚表面,不進入皮膚內層,癢蟎具有堅韌的角質表皮,抵抗力超過疥蟎,在6-8℃,

空氣濕度在85%-100%的條件下可存活2個月以上。貓耳部感染癢蟎後2-3周呈現致病作用,蟎蟲以口器穿刺皮膚採食,使耳道表皮造成機械性損傷,採食時分泌有毒物質,使表皮的神經末梢造成化學性刺激,動物表現耳部奇癢,當有細菌繼發感染時,可引起外耳炎、中耳炎,重者可繼發腦炎。背肛蟎(疥蟎)和癢蟎所不同之處是鑽入皮膚表皮挖鑿隧道,蟲體在隧道內進行繁殖,它的致病作用和癢蟎類似。

症狀: 耳蟎蟲具有高度的接觸傳染性。臨床表現耳部奇癢,患貓不時的用後爪搔抓耳部。常可見有皮膚損傷、耳血腫、搖頭不安。耳道中可見有棕黑色的分泌物及表皮增生症狀。當繼發細菌感染時可造成化膿性外耳炎及中耳炎。

深部侵害時可引起腦炎,出現腦神經症狀。患貓耳部疼痛明顯,有壓痛,拒絕檢查耳部。

治療

① 伊維菌素注射液0.3毫升/千克體重,皮下注射,隔7日重複注射一次。

② 敵百蟲:100毫升水中加敵百蟲0.5-1克,溶解後用棉簽清理耳道,2次/日

③ 有中耳炎的貓應結合抗增生素療法及皮質類激素療法。

如果去寵物醫院買成套的耳蟎藥,包括耳蟎油和洗耳液(不能只用一種啊!)。如果是進口藥,一瓶滴耳油+ 一瓶洗耳液=130元。當然也有國產的,便宜許多,但那種耳油粘在人皮膚上都刺疼,不知道貓會如何了。

也可以用研細的硼酸粉和棉簽啦,用棉簽清理完,撒上點硼酸粉,無毒無副作用。尤其適合幼貓和體弱貓。

還可用消毒棉簽沾醫用雙氧水擦拭內外耳道(應有人協助較好).擦到基本沒有分泌物的顏色為止,

稍微晾乾。滴入硝酸甘油滴耳液2--3滴,蓋住耳朵輕揉。放開後貓會甩頭把髒東西甩出來。最後用紙巾擦乾淨髒東西,用皮炎平塗滿就行了。

貓咪治療耳蟎的方法

工具:棉簽、嬰兒油(透明的純油狀液體)、針管(1毫升)

藥物:治療耳蟎的藥水

原理:清潔 + 治療

方法:

1、用沾有嬰兒油的棉簽徹底清理貓咪的耳朵,擦去所有污垢。

具體操作:把貓咪抱在懷裡,將耳朵外側輕輕翻過來,扣在頭上,耳道就露出來了。用棉簽擦掉外耳及耳道內的髒東西。注意,棉簽要探到耳道裡面 1釐米左右,手法一定要輕,要小心,按照貓咪耳道裡面的皺褶擦拭,不要硬性的捅,以免弄疼、弄傷貓咪。

並注意貓咪的動作,一定要在貓咪相對穩定的時候擦拭。

提示:嬰兒油可以很好的溶解貓咪耳道中的污垢,使其更易於擦拭。同時其成分也可以起到護理耳道皮膚的作用。

2、擦拭乾淨後用針管吸取定量的治療藥水(大約0.2—0.3毫升),滴入貓咪的耳道中。

注意:用手把住貓咪的頭,不要讓她甩。停幾秒鐘,讓洗耳液流到耳道深處。把耳朵翻回來,用手指捏一捏耳朵外面,並輕揉耳根,幫助洗耳液更好發揮作用。

3、同樣方法清洗另一隻耳朵。之後可以放開貓咪。注意不要讓貓咪抓撓耳朵或舔藥液。

按照這樣的方法堅持2周左右的時間(每日一次),貓咪就可以痊癒了。

特別提示:

1、治療前一定要先化驗貓咪得的是否是耳蟎。有一種真菌也可以在耳道內生長,

從產生的污垢上看和耳蟎幾乎一樣。確診後對症治療才有效果。

2、耳蟎是一種寄生蟲,可以在共同生活的貓咪之間互相傳染。治療期間要特別注意家裡其他的貓是否也感染了耳蟎。有條件的家庭,建議隔離治療。

3、耳蟎不傳染人。貓咪主人大可不必擔心被傳染的問題。

預防: 防止患有蟎蟲的貓相互接觸,同時進行預防性殺蟎治療,頸部可帶除蟲項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