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馴鳥技藝

技藝類鳥的專門馴練,與學話類鳥、鳴唱類鳥的馴練有所不同。選作馴練雜技的鳥,必須是反應靈敏,活動力強,體質健康的鳥。

通常用於技藝馴練的鳥類有黃雀、金翅雀、白腰文鳥、鸚鵡、虎皮鸚鵡、蠟嘴雀、紅交嘴雀、灰文鳥、芙蓉鳥、八哥、朱頂雀、太平鳥、大山雀、沼澤山雀、黑臉噪鵬、長尾藍鵲等。此外,麻雀、喜鵲、烏鴉、野鴨、雁類等也適宜調教。

家庭飼馴鳥的調教,首先要從基礎馴練著手,然後再作技藝項目馴練。基礎馴練大體包括回叉、接食、叫遠等內容。

回叉,是指鳥能在鳥架上或鳥棒上停立棲息。上架飼養的鳥,

首先要使它能安靜地站立在架上或木棒上,腳上或頸上套上鎖扣。鳥可以在扣繩長度的範圍內自由飛落。鳥初套上“扣”時會感到不適,會用嘴咬繩,過一兩天就會習慣安定下來。

在開始馴練的時候,鳥因不習慣被束縛于架上常掙扎欲逃離,這時可用水噴濕鳥體,迫使它安定,對特別煩躁而體質又好的鳥,用水噴濕後還可將它置於寒風中,並不給它飼料,這樣經幾次“折磨”,它就會安定地站立在木架或木棒上,只有能安定地在木架上生活才能開始馴練。

教習回叉的初期,鳥上棒後亂飛想逃會使頸繩纏繞,一旦頸繩勒緊會使鳥窒息而死。所以,鳥上棒時一定要密切注意看管,一經發現鳥呈“上吊”狀時,應立即用手托住鳥使它重上鳥棒。

如無人時可把鳥架放在近地面處,脖繩要短些,以免把鳥勒死或吊死。

經過一段時間的回叉馴練,便可馴練接食動作。接食,包括接飛食。所謂接食,即讓馴鳥停在鳥棒上,馴教者挑落手中之食時,鳥能張嘴而食。所謂接飛食,即當馴教者手中之食挑落之時,鳥能離棒飛而食之。人離鳥的距離、方向可隨鳥的動作熟練程度而變更。

馴練鳥接食和接飛食的方法是:先取走鳥食缸,每次餵食代之以手。鳥在饑餓的情況下一般不大會拒食,它經過猶豫徘徊之後,終將會到你手中啄食。經過多次調教,鳥便養成了在你手中取食的習慣,會對你的手掌倍感親切。接下去每次餵食時要有意識地將手從鳥棒這端慢慢移到那端,

鳥想吃食就不得不隨著你的手來回移動追食。經多次反復馴練,鳥就會順從馴教者的指揮做動作了。以後人可以離鳥遠些,在頸繩範圍內,手中握食引鳥來吃,鳥便會隨著主人“來”、“去”或“飛”、“回”的口令,飛過來在你手中吃食。你如果把手握攏,鳥不見食物,又吃不到,就會又飛回到棲架或鳥棒上去。

接食、接飛食的連貫動作練熟了,重複馴練多次,距離逐漸加大,待距離超過3 米後,就可放開拴的線或鏈,進行叫遠的馴練,任其自由來去。

叫遠馴練的最基本要求就是將鳥放開後能自由飛行仍會回來,不會飛逸。為了謹慎起見,可在室內、在院內進行短距離試飛,在鳥飛出一定距離後,及時發信號令其回來啄食,以後逐漸增加飛行距離和高度。

馴熟後的鳥類,每次放飛時都不能讓它吃得太飽,每次放飛的時間也不能太長(約 15 分鐘),否則它對食物將失去興趣,而大自然的誘惑,會使它樂而忘返。放飛時也不能被貓狗嚇著,否則會對“家”產生恐懼而不願回來。

放飛和回歸是多種技藝馴練的基礎,只有在籠鳥放出後不會逃逸,仍依戀原來環境的條件下,才可馴練各種技藝。

叫遠也稱放飛,是指鳥經過回叉、接食、接飛食馴練後,逐漸熟悉和信任、順從主人,這時把鳥的頸繩解除,你把它拋向空中,它會飛一圈後又飛回到你手中。即便飛上屋頂、樹梢,當你發一個信號或做一個手勢,它便會聽從你的旨意而飛回。實際上鳥在學會回叉、接食、接飛食等動作的同時,

也就初步學會了放飛,所不同的是距離的遠近及鳥頸上的頸繩是否取掉。

鳥經過帶頸繩馴練,會在它的頭腦中形成一個無形的“緊箍咒”,所以當你暗中取掉頸繩,鳥也會以為脖頸上仍有一根繩子。由於它與主人建立了一定的感情,在一般情況下是不會輕易逃逸的。但是要注意,在遠距離放飛之前不要拿掉頸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