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馴鳥鳴唱

鳴唱是各種鳴禽的本能和天性,但要使鳥的本能鳴叫得更加悠揚,音調、節奏更,還需經過反復的馴練才行。

鳴唱聞名的鳥類很多,如百靈、畫眉、芙蓉鳥、烏鶇、雲雀、繡眼鳥、黃鵬、黃雀、相思鳥(紅嘴相思鳥、銀耳相思鳥)、金山珍珠鳥、點頰鳥(紅點頰、藍點頰)、藍歌鷗、黑臉噪鵬、白頰噪鵬、大山雀、沼澤山雀、白腹藍鵝、白頭鴨等,這些鳥的特點是體態較小,善於鳴囀。

鳴唱的馴練最好從幼齡開始,選擇幼年的雄性個體進行定時、定環境不間斷地馴練。馴練時間應在每日清晨日出前後,選擇無驚擾、無雜亂聲音的安靜場所和草木、花卉繁茂的環境,

這時籠鳥精力最充沛,可使之靜聽準備要學習的 1~2 種簡短鳴唱聲音。

鳴唱類鳥的專門馴練主要是帶教和溜鳥兩種方法,相比之下,溜鳥顯得更重要一些,但在實施過程中,兩者不可偏廢,才能相得益彰。

接受馴練的鳥宜單籠飼養,馴練時用籠衣將籠罩上,放在教唱鳥的籠旁,教唱鳥需認真選擇,其本身叫聲一定要具備悠揚婉轉,音調有序,有節奏感。如馴練芙蓉鳥,可以選用鳴叫好的成鳥帶,也可以由百靈、大山雀帶教。善鳴的鳥,除本音以外,還能學到好多鳥聲,這叫“押音”,又稱“押口”。帶教要找清靜的場所,大多以老代幼。如兩籠並懸,一鳥歡鳴,井然有序,幼鳥則戒去嘈雜,在密罩的籠內洗耳恭聽。

翻來覆去,功到自然成。一般聰明的個體大約 1 周左右即可學會類似的鳴唱。

還可利用錄音帶調教鳥兒學話和鳴唱,這種方法易調動幼鳥學仿的積極性,而且比較省力,效果也比較好。

具有悅耳鳴聲的小鳥,最好雌雄分開飼養。具有良好音量的雄鳥,除了會炫耀它的聲音外,還有尋求配偶的意圖,如果和雌鳥養在一起,常常會造成不肯鳴叫的現象。

以悅耳聲音鳴叫的小鳥,突然停止了鳴叫,原因可能是:① 發情休止期;② 患感冒、下痢疾病;③ 受到貓和老鼠的侵襲,精神緊張等。一般鳥齡在10 年以上的鳥,到最後會停止鳴叫的。

鳴鳥突然失音嘶啞,可能是喉管受刺激鳴肌撕破,或鳴肌疼痛,或喉管和鳴管患有疾病而影響鳴叫,將失音鳥放在溫暖處,

也可在水缸中加 3滴葡萄酒讓鳥飲用,能使鳥恢復鳴叫。

百靈鳴叫嘶啞是種常見現象,原因多種多樣,有的是先天性的,即由於鳴管發育不良而造成的,這類嘶啞不易治療:有一種嘶啞是因吃了帶硬殼的活蟲造成的,幾天後就會痊癒;飲水時水嗆進了喉管也會造成嘶啞,應及時減少水罐中的水;鳥如“上火”也會造成嘶啞,檢查一下食物是否脂肪、蛋白質成分過多,青飼料過少,可將西瓜霜片或潤喉片研成細末,用麵包蟲粘上藥粉後喂鳥可以治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