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綜合性免疫缺陷症

顧名思義,本病是讓患貓發生類似人AIDS一樣的免疫抑制而導致患貓出現慢性且重複發病的症候群,傳染途徑以咬傷感染為最主要方式,另外經口攝取已感染的血液也是途徑之一。 一般來說室外飼養感染率遠高於室內,雄貓則是雌貓的2倍;感染貓數且隨年齡而增加,5-6歲達上限,發病於5歲以後。 臨床病症分三階段:急性期、無症狀帶原期及慢性終結期 急性期-感染後4~8周,症狀較短暫且不明顯;可能有發燒、淋巴結腫大、偶有敗血症、蜂窩組織炎,化膿性皮膚炎、貧血及下痢。 無症狀帶原期-持續時間約2~4年或以上。
慢性終結期-因免疫抑制作用而出現慢性且重複發作的臨床病症狀群;包括體重漸減、重複發作的細菌感染和不明發燒、全身性淋巴結腫大、持續的貧血和白血球減少。 慢性或重複發作的細菌感染最常見於口腔,其次是呼吸道和腸道;皮膚、尿道和神經系統也會受感染,總結來說,罹患本病的貓在臨床上主要症狀是在口腔內或臉部和耳朵周圍出現異常的生理病變;例如口腔炎、口鼻分泌物、外耳炎和皮膚病。 本病在治療上並無特別有效的方式,因為貓一旦感染後就成為終生感染的狀態。基本上是以對症治療及支持治療法為主: * 使用抗生素:針對細菌感染的治療應該依據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來用藥。
* 輸液治療:依患貓症狀而定。 * 持續注射預防針:以避免同時感染其它傳染病,本病感染初期仍有一定效果。 預防上著重於禁止貓咪自由自在地出入是內外,以避免與野貓打架或感染; 除此之外,公貓應實施節育手術,倘若家中貓群有任何貓咪感染,應立即加以隔離,並對其他貓咪作血液檢驗。 目前尚無疫苗能有效預防本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