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寄生蟲改變人性格

美國生物學家凱文·拉弗蒂是一位謹慎、喜沉思、有想法的人,他跟貓沒有仇,但是他提出的一個理論足以令人震驚並引發爭議:貓身上的一種寄生蟲傳染到人身上後可以改變人的感覺和性格,而地球上幾乎有半數人間接地感染了這種寄生蟲,這種聰明的寄生蟲可能在巨大的範圍內改變了人類的文化。

讓性格戲劇性改變

這種寄生蟲被稱為“剛地弓形蟲”,它傳染到人身上後,會使人的性格產生戲劇性改變。研究顯示,女性☆禁☆感染後會變得更加熱情、外向和關心他人,男性☆禁☆感染後會變得笨拙乃至沉悶。

無論男女感染後都更容易有負罪感和不安全感。

其他研究者將“剛地弓形蟲”與精神分裂症聯繫起來。成人感染了這種寄生蟲就像患了輕微的流感,而兒童或胎兒一旦感染受到的影響會更大。牛津大學的研究者認為,感染了較多這種寄生蟲的兒童會患上多動症,智商也會下降。

拉弗蒂是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寄生蟲生態學家,專門研究寄生蟲對其他動物生態的影響。他多年來仔細研究了“剛地弓形蟲”感染程度很大和很小的地區。在巴西,三分之二的育齡女子都受到了感染,而在美國,這一數字只有八分之一。

能操縱地區文化與生態

拉弗蒂在《皇家學會會志:生物學》上發表論文說,“剛地弓形蟲”在一定程度上成為造成地區文化差別的原因。

拉弗蒂承認,他的理論有些離奇。但拉弗蒂說,“剛地弓形蟲”確實具有令人驚異的能量。它能改變老鼠的個性,使老鼠主動向貓投降,而這正是這種寄生蟲所希望看到的。

“剛地弓形蟲”可以將自己的卵留在貓屎裡,如果老鼠吃了這些貓屎,就受到了感染,其行為將變得更愛冒險,更多地在貓的附近出沒。貓吃了老鼠後,“剛地弓形蟲”完成了其生命週期。拉弗蒂說,“剛地弓形蟲”能夠操縱地區生態。“許多寄生蟲都有這種本領,它們可以操縱宿主的行為。”他說,“我們如果感染這種寄生蟲,它總是希望回到貓的身上,這就會改變我們的性格。”

如果一個地區很多人的性格發生了改變,該地區的文化是否會改變呢?拉弗蒂知道人類學家不同意他的觀點,

他們認為對一個地區文化產生重大影響的,往往是強有力的領袖人物。拉弗蒂認為,一群人的群體性格像一個領袖的個人性格那樣,都能對文化產生重要影響。拉弗蒂說,他並不是指寄生蟲會對文化演變起到很大的作用,實際上其他因素的作用要更大,如地理、氣候、自然資源等。

愛貓者不必感到不安

拉弗蒂表示,愛貓者不必因他的這些理論而感到不安。一個吃安全貓食、不用捉老鼠的“現代”貓一般不會將“剛地弓形蟲”傳給人,雖然有這種可能性,但幾率不大。他說:“養寵物貓不意味著就能受到感染。”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