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信鴿的選擇與育種

選擇什麼樣的信鴿參加競翔,選擇什麼樣的信鴿來育種,拿去參加競翔,能歸巢的鴿子就留下來育種生小鴿子,這樣他的損失一定很大。因為鴿子中有的能參加競翔,有的鴿子只能育種而不能放飛,還有的鴿子能參加競翔而不能留作育種。你的鴿子屬於哪一種呢?如不瞭解這種情況,那麼你的放飛一定會付出巨大的代價,而且成績肯定是很難達到理想的要求。

第一節 選 擇

做到有的放矢地去選擇哪些鴿子能參加競翔,哪些鴿子能育種,哪些鴿子既能參加競翔又能育種,這就要求我們去識別,

然後才能選擇,如沒有識別能力也就無法選擇了。

1. 從鴿子外形上選擇:

鑒定一羽鴿子的優與劣,先從它的外形上鑒別。每個信鴿飼養者總希望自己養的鴿子在競翔中是個佼佼者,在育種上要有超遠距離的鴿種,並且有一定的觀賞價值,要達到這樣的要求,難度是很高的。首先鴿子的外形要定型,而且它們的後代在外形上同樣是需定型的,就是使其外形上不走樣。如果它的下一代十羽鴿子九個樣,這樣就不能成為一個品系。所以我們說鴿子首先在外形要定型。那麼鴿子的外形從哪幾個方面來鑒定呢? (1)頭形, (2)鼻形, (3)膀羽,(4)羽毛, (5)前胸, (6)尾部, (7)尾羽,(8)腿, (9)龍骨, (1O)恥門。從這十個方面進行挑選就較全面了。這樣挑選出來的鴿子外形就理想了,

然後把這種外形遺傳給下一代,使它的外形定型。

(1)頭形:選擇參加競翔的鴿子,它的頭形結構應在飛行中吃風面小,這樣受風阻力小。同時前腦上的羽毛要長得細、密而緊。如果頭形結構不好,在飛行中吃風面很大,也就是說前腦十分豐滿,前沖很厲害,這樣的鴿子留作育種是十分理想的,但不宜參加放飛。

(2)鼻形:選擇鼻根處收得緊,鼻子長得緊密。鼻根到鼻尖處平面平整,長得越長越好。另外,鼻子與前腦連接處要緊湊。這種鼻形的信鴿可以參加競翔,面宜留作育種。有一種斷鼻(就是鼻尖處發黑的)屬於晚熟鴿,如果參加競翔(1000公里以上距離)歸巢速度較慢。

(3)膀羽:選擇膀羽的韌帶處應厚實、有力。膀羽收縮中應富有彈性,

不能僵死。副羽的毛片要大,手感柔軟富有光澤。毛羽應長得勻稱合理,不能過分寬或窄,也不能過分長或短,膀羽結構與自己的體形結構應該相稱。毛羽中第八至第十羽軸,長短基本一致,羽根部要寬,羽尖部要窄尖,主羽應該長得強勁有力,富有彈性。有這樣膀羽的信鴿參加競翔和留作育種都很適宜。

(4)羽毛:選擇的羽毛應該是緊、密、薄、富有彈性、柔軟,而且有光澤,這種羽毛的信鴿參加競翔和留作育種都是很理想的。

(5)前胸:選擇前胸較寬的鴿子參加中距離競翔較為理想。前胸較窄、身體較長的鴿子參加長遠距離和超遠距離競翔較為理想。但是前者與後者都應有一個豐滿的氣囊。前胸較窄,身體較長的鴿子留作育種為好。

(6)尾部:選擇的尾部一定要長得豐滿,手感好。尾部的下’羽毛與尾羽連接要整齊,羽毛要柔軟、薄而密。尾部與尾羽的連接處要收緊,寬度不能超過尾羽。參加競翔與留作育種的鴿子挑選這種尾部的較佳。

(7)尾羽:選擇的尾羽不能過分長或短,也不能過分寬。合理的尾羽長應比大羽軸長2釐米左右,另外尾羽不能象扇子一樣張開。競翔與育種都應選擇這種尾羽的信鴿。

(8)腿:選擇的腿以短為好,要有力,站立時鴿子與平面成45度角。這種鴿子競翔和育種都很好。

(9)龍骨:選擇龍骨時應注意。龍骨較高的鴿子,競翔放飛中短距離為好。龍骨低平的鴿子競翔放飛長遠距離及超遠距離為好。留作育種的鴿子龍骨以低平的為佳。

(10)恥門:選擇的恥門應該是並緊的,

貼緊尾部,隨著龍骨的頂端往上提,用手摸不到。這樣的鴿子用來競翔和育種都較為理想。

2. 從鴿子內形上選擇:

內形就是指鴿子的眼睛。選擇內形也要定型,不管是選擇參加競翔的,還是選擇留作育種的,對它們眼睛中的水晶體、底砂與面砂的要求是嚴格的。這是選擇一羽鴿子的起碼條件。

(1)水晶體:選擇的水晶體形狀為橢圓形,位置方向朝嘴喙前下方為好。水晶體的大小應適中,收縮、擴張時速度不能過分快或過分慢。水晶體的結構應厚,看上去好象無底洞一樣,這樣的水晶體可稱為上品信鴿。

(2)底砂:選擇的底砂結構應該厚實、緊密、而且光亮,至於它的色素區別,因受放飛地區的氣象、地理限制,所以要求也應不同。

(3)面砂:選擇的面砂結構應成盆子形,外面厚裡面薄。就是靠近眼睛外緣地方砂面厚,靠近水晶體地方砂面薄而少,底砂靠近水晶體一圈應暴露出來。面砂的粒子要高低不平、凸凹進,同時要與底砂分清,應有明顯的立體感。

(4)環影圈:選擇環影圈時應注意,全圈環影圈的留作育種為好,半圈環影圈、半圈強環影圈及半圈弱環影圈的作競翔為好。至於環影圈的色素是取決於放飛時它對光線的適應性。

(5)眼志:

選擇的眼志,①全圈眼志的育種為好。②臥眼志和立眼志的競翔為好(不少的優良競翔鴿都具有這種眼志)。③不全眼志的競翔為好。④鋸齒狀眼志,如果是顯示為全圈的鋸齒狀眼志就是一羽極好的育種鴿(象這樣的鴿子是極少的,也很稀貴),不是全圈的鋸齒狀眼志也是一羽極好的競翔鴿(一般這種鴿子能取得好成績)。⑤外鋸齒狀眼志,如果是全圈的外鋸齒狀眼志應作為一羽很好的育種鴿;不是全圈的外鋸齒狀眼志應作為一羽競翔鴿。⑥內鋸齒狀眼志,如果是全圈的內鋸齒狀眼志應作為一羽很好的育種鴿,這種眼志同樣很少見;不是全圈的內鋸齒狀眼志是一羽優良的競翔鴿,它能取得成績。⑦黃眼志,如果是全圈的黃眼志,可作為一羽育種鴿;不是全圈的黃眼志應作為一羽競翔鴿。⑧綠眼志,如果是全圈的綠眼志應作為一羽育種鴿;不是全圈的是一羽 競羽鴿。⑨無眼志,這種鴿子沒有育種和競翔的價值,但是要注意,有一種眼志不明顯的鴿子應與它區別開來,這種特殊的眼志只能在水晶體收縮與擴張的一瞬間才能發現,如果是這種眼志,它一定是一羽優良的競翔和育種鴿,決不能輕易地拋棄它。以上九種眼志的選擇要注意的是,眼志不管屬於哪一種, 它們的色素不管是什麼顏色,有一點是一致的:眼志要寬,色素要深,同時立體感要強。至於它們的色素的好與壞取決於放飛時它對光線的適應性,眼志的色素適應光線的色素,這樣它的速度快,歸巢率高。眼志的色素不適應光線的色素,這樣它的速度慢,歸巢率低。總之適應性能對鴿子產生高度的靈敏度。另外,環影圈和眼志都是全圈並有很強的光圈,這樣的鴿子是一羽極好的育種鴿,但對於參加競翔,尤其是放飛超遠距離是吃虧的。

(6)光圈:選擇光圈對鴿子來說相當重要,但它又不容易被人們所掌握。強光圈對育種鴿和競翔鴿一樣重要,選擇時應該找強光圈的鴿子。

(7)什子:選擇眼睛中有什子的鴿子,作為育種和競翔都是很好的,競翔鴿眼睛中有什子,猶如錦上添花。當然我們希望什子能長在最好的位置上,並有好的顏色,就是前面講到的什子的位置最好在9一l 2點上,顏色最好是白色或黃色。

(8)時碑:選擇眼睛中有時碑的鴿子,作為育種和競翔都很好。競翔鴿眼睛中有時碑,也猶如錦上添花。時碑理想的位置是在9一l2點上,顏色為白色或黃色。

(9)型號:選擇鴿子型號時應注意,它是鴿子眼睛裡五種特徵(什子、時碑、型號、影血、血影)中最理想的特徵,但是不容易發現,這種鴿子育種和競翔都最為理想。型號長在越靠嘴喙的位置越好,顏色以白色和黃色為佳。

也很稀貴),不是全圈的鋸齒狀眼志也是一羽極好的競翔鴿(一般這種鴿子能取得好成績)。⑤外鋸齒狀眼志,如果是全圈的外鋸齒狀眼志應作為一羽很好的育種鴿;不是全圈的外鋸齒狀眼志應作為一羽競翔鴿。⑥內鋸齒狀眼志,如果是全圈的內鋸齒狀眼志應作為一羽很好的育種鴿,這種眼志同樣很少見;不是全圈的內鋸齒狀眼志是一羽優良的競翔鴿,它能取得成績。⑦黃眼志,如果是全圈的黃眼志,可作為一羽育種鴿;不是全圈的黃眼志應作為一羽競翔鴿。⑧綠眼志,如果是全圈的綠眼志應作為一羽育種鴿;不是全圈的是一羽 競羽鴿。⑨無眼志,這種鴿子沒有育種和競翔的價值,但是要注意,有一種眼志不明顯的鴿子應與它區別開來,這種特殊的眼志只能在水晶體收縮與擴張的一瞬間才能發現,如果是這種眼志,它一定是一羽優良的競翔和育種鴿,決不能輕易地拋棄它。以上九種眼志的選擇要注意的是,眼志不管屬於哪一種, 它們的色素不管是什麼顏色,有一點是一致的:眼志要寬,色素要深,同時立體感要強。至於它們的色素的好與壞取決於放飛時它對光線的適應性,眼志的色素適應光線的色素,這樣它的速度快,歸巢率高。眼志的色素不適應光線的色素,這樣它的速度慢,歸巢率低。總之適應性能對鴿子產生高度的靈敏度。另外,環影圈和眼志都是全圈並有很強的光圈,這樣的鴿子是一羽極好的育種鴿,但對於參加競翔,尤其是放飛超遠距離是吃虧的。

(6)光圈:選擇光圈對鴿子來說相當重要,但它又不容易被人們所掌握。強光圈對育種鴿和競翔鴿一樣重要,選擇時應該找強光圈的鴿子。

(7)什子:選擇眼睛中有什子的鴿子,作為育種和競翔都是很好的,競翔鴿眼睛中有什子,猶如錦上添花。當然我們希望什子能長在最好的位置上,並有好的顏色,就是前面講到的什子的位置最好在9一l 2點上,顏色最好是白色或黃色。

(8)時碑:選擇眼睛中有時碑的鴿子,作為育種和競翔都很好。競翔鴿眼睛中有時碑,也猶如錦上添花。時碑理想的位置是在9一l2點上,顏色為白色或黃色。

(9)型號:選擇鴿子型號時應注意,它是鴿子眼睛裡五種特徵(什子、時碑、型號、影血、血影)中最理想的特徵,但是不容易發現,這種鴿子育種和競翔都最為理想。型號長在越靠嘴喙的位置越好,顏色以白色和黃色為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