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做完基本功課再養中大型鸚鵡

基本功課(買鸚鵡前)

1、鸚鵡吃什麼食物為主,什麼食物比較健康,不要再問紅土可不可以喂鸚鵡,人用牛奶粉可不可以給鳥用,如果是幼鳥,要知道什麼牌子幼鳥飼料好,如何泡鳥奶粉,溫度,何時濃稠,何時要稀,何時要喂,判斷嗉囊與大便,斷奶的方法與時間,為了維持鳥親近人而故意不斷奶,是最自私而且鳥長大的行為也會偏差,還有冬天要知道如何保暖。

2、鳥籠應該多大,鳥籠內應該擺什麼,鳥籠在家中如何擺,才安全又符合鳥的需要,飼料要多久換,為何還有飲水,水還要天天換,籠子多久要洗一次。

3、正確的養鳥心態

*如果你養鳥主要目的只是要一隻會說話又不吵的鳥,找一個可以跟你談心又有氣質的朋友可能比養鳥好。

*如果你只是要一隻漂亮又會鳴叫的鳥,找一隻安全玩具晶片鳥可能比較好。

*如果你只是天天想把鳥喂的比別人胖而忽略均衡營養,試試養肉雞,並買生長激素針來打比較快。只有食用家禽比較需要超重,大格小格都是寶。

*如果你只是看到灰鸚ALEX的表演,知道灰鸚是最聰明的鳥而想養灰鸚,請先評估自己養鳥知識夠不夠來養一隻比自己聰明的鳥。

*如果你養鳥只是欣賞鳥的飛行或不想剝奪鳥的飛行能力,請租BBC “The Life of Bird”的DVD來看或是參加野鳥協會賞鳥,真的還是要養,請蓋一個大型鳥舍,不要不剪羽,

又喜歡把鳥放出來飛,鳥飛走了或撞傷了才來後悔。

*如果你只是要養鳥投資,股票可能比較快回收。

4、你要養的鳥品種個性與個體差異,鳥的標準體重與大小,有些鳥個性大方活潑,有些鳥比一般鳥還容易受驚嚇。

5、詢問周遭的人接不接受及意見(家人,愛人,室友,最好能先問問,鄰居就不用問,除非你養的是金剛,巴丹,如果房間隔音不好,太陽類就要問。

6、評估一下每個月的花費是否能負擔。

7、知道鳥的病徵,知道那邊的獸醫會醫鳥,養成不要自己亂用內服藥的習慣。

8、知道一些基本的急救,急救箱內應放那些急救用品,在送到獸醫前的急救處理,如止血,血羽管如何處理,還沒看獸醫之前,知道如何保溫及用電解質水補充鳥的體力。

9、評估一下自己的時間是否有辦法天天陪鳥的固定時間,而不是只是給水,換飼料,中大型鸚鵡如果不能滿足他心理的需求,是會行為偏差的。

10、如何幫鸚鵡洗澡,體外,體內驅蟲。

11、知道如何消毒鳥用品,如何在買新鳥要加入你的舊鳥時,確實做好隔離。

12、如何判定你買的鳥不是走私鳥,不是病鳥,當然這點有很大的學問,只能看個人努力的程度來決定你的辦別力高不高。

13、瞭解鳥的天性是浪費食物與破壞力強的,鳥不會分辦貴重的家俱跟鳥玩具有什麼不同。

14、知道如何找資料,上網,同好,鳥醫生,鳥老闆,書籍,都是你的養鳥老師。

15、如何安全的用毛巾把鳥抓出來。

進一步的功課(買鸚鵡前,或買鸚鵡後都可做)

1、如何吃的健康,

吃的營養均衡,那些東西對鳥有害,有那些補充品,棲木應用什麼木。

2、如何在人(包含主人,家人,愛人與鸚鵡間取得平衡,引導他而不是打罵他。並知道鳥的世界沒有處罰,鸚鵡是吃軟不吃硬的,不當的打罵只會造成驚嚇。

3、如何糾正鸚鵡不良的行為,如大叫,如咬人,也要瞭解那些行為是只能減輕,不能消除的。

4、瞭解鸚鵡在每個階段的行為變化,如換羽時,脾氣會不好。

5、瞭解鳥在原棲息地的生活,有助於給他一個好的成長環境與行為瞭解,國外有很多生態旅遊是可以帶你去看原棲息地,包括藍紫金剛團,鸚鵡舔食黏土層。

6、給鳥娛樂與玩具,DIY製作鳥坃具,鸚鵡是很有靈性的動物,給他多樣化而有趣的條件。

7、如果環境准許,自己有意願,

學學繁殖的技術,如何判斷受精蛋,如何抓出手養超幼鳥,中大型鸚鵡繁殖不是不懂養鳥,買來一公一母就一定會生(此點不是必要的,像我就不想繁殖、

8、訓練鸚鵡技能,基本訓練的三步驟及進階的訓練,訓練是一種溝通,很有趣的。我家的鳥會SHAKE HAND,TURN。 AROUND,FETCH 等動作,也會說話。書有很多,像最近出了一本新書”如何教鳥說話”。內容除了說話,也教你如何用”交談”的方式與鳥溝通。鳥友中也有高手,都可以請教。

9、如何教鸚鵡社交,不要除了主人,其他人,其他鳥都咬。

10、瞭解鳥的心理學,找出你跟鸚鵡最合適的溝通方式,常看到一些進階鳥友會用正確的方式安撫不安的鳥兒。

11、學習如何養一隻Second hand bird,如果你可以做到,並順利教導正確行為,將會是做一件好事,

而且表示你已經是進階飼主,知道如何處理行為問題。

12、知道如何剪羽及修剪指甲,瞭解鳥的領域性,階級性與剪羽的關係,瞭解正反方對剪羽的看法,及為何國外的鳥類行為專家贊成剪羽,為何專業鳥雜誌一致贊成剪羽。

13、懂得常用鳥藥的名詞,用量及作用,還有特定鳥病發病程度的階段,我不建議自己醫鳥或把廣效性抗生素當做萬用藥,因為國內會醫鳥的醫生實在太少,自己懂得一些判斷方法與常用醫藥知識,可以協助醫生判斷。

14、研究如何做鳥吃的點心,食譜,之前國外有些網站都有這類資料,還可交換心得。

15、有能力判斷別人的說法,飼養法是否正確與合適,養鳥不是辯論,不當的方式只會害了鳥。

如果你基本功課沒做好,最好不要養中大型鸚鵡,邊養邊學,只是苦了鳥與主人,衝動買鳥,別忘了鳥一輩子幸福都在你手上,可能二十年,可能五十年,可能更久。

鳥的幸福,關鍵在於主人的知識及愛心足不足夠。

最好不要養中大型鸚鵡,邊養邊學,只是苦了鳥與主人,衝動買鳥,別忘了鳥一輩子幸福都在你手上,可能二十年,可能五十年,可能更久。

鳥的幸福,關鍵在於主人的知識及愛心足不足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