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防止盆栽茉莉葉片發黃

盆栽茉莉若管理不當,往往會發生葉片發黃的現象,輕者葉片萎黃而生長不良,開花也不理想;重者則逐漸衰弱而死去。造成葉片發黃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種情況。

(1)澆水過量。茉莉雖喜土壤濕潤,但伯漬澇。若盆土長期處於過濕狀態,就會因缺氧而引起爛根,葉片發黃,甚至植株死亡。遇有這種情況,只要將盆移至蔭涼處,嚴格控制澆水(若盆土不是太幹,切不可再澆水),並經常疏鬆盆土,改善盆土的通氣狀況,這樣,過一段時間植株就可逐漸長出新根,葉片轉綠。

(2)土壤偏鹼性。茉莉喜微酸性土壤,如用含鹽成分較多的水或長期使用自來水,

易使其植株生長不良,枝葉萎黃。如是澆灌用的水及盆土偏堿所致,則可在生長期間施用稀薄硫酸亞鐵水溶液,這樣,植株的萎黃老葉不久就可由黃轉綠。

(3)養分供應不足。長期沒有換盆土及施肥,造成養料供不應求,致使茉莉葉片發黃。遏有這樣的情況,只要將植株換盆;換上肥沃、疏鬆的沙壤土,並定期施用液肥(施肥時注意:若過濃,或施用末腐熟的有機肥,均會造成“燒根”,也會引起枝葉枯黃),不久茉莉即能生長正常。

引起茉莉葉片發黃的原因,有時是單一的,有時是兩種或多種原因綜合影響所造成的。這就要認真分析,仔細診斷,對症下藥。一般地說,如果植株生長期生長不良,葉片逐漸發黃,

這大都是澆灌用水和盆土偏堿所引起的;如果生長正常的植株,葉片突然變黃,這往往是澆水過量或施肥過濃,造成根部腐爛所致。查明原因後,就可以採取以上措施來挽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