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瘟熱免疫失敗的原因及對策

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CD)是由犬瘟熱病毒引起的主要危害幼犬的傳染性極強的傳染病,由於發病率高,死亡率高,給養犬者帶來嚴重損失。
長期以來,人們在治療犬瘟熱上進行了很多努力,但收效甚微。目前,接種疫苗預防犬瘟熱已是眾望所歸,但由於種種原因,仍有許多免疫過的犬只發病。筆者在從事動物防疫和犬病診療過程中,查閱了大量文獻,分析免疫失敗的原因,採取了一些不成熟的辦法,現予報告,與同行共商。
一、犬瘟熱免疫失敗的原因:在筆者診治的43條犬瘟熱病犬中,有28條接種過1次犬六聯苗,有6條接種過2次五聯苗,
2條接種過3次五聯苗,3條接種過一次二聯苗,其餘未接種過疫苗。
1.疫苗品質不過關。犬瘟熱對犬的危害性,其他疾病與之根本不能相提並論。但截止目前,筆者未見到專用預防大瘟熱的疫苗,市場上普遍使用的是二聯、三聯、五聯和六聯苗。業內人士多數認為,苗聯的越多,免疫效果越差。筆者呼籲有關部門儘快研製出專用犬瘟熱免疫用品。
2.首免時間難以確定。待免疫幼犬來源各異,母犬免疫狀況不明,幼犬母源抗體難以測定。筆者曾遇到過35日齡首免,13天后發病的病例。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講,新購入犬在母體免疫情況不明的情況下,何時首免似乎都沒有保證,特別是使用聯苗1頭份更難以保證免疫效果。
3.血清或免疫球蛋白使用混亂。
目前,許多診所一接到病例,無論動物大小,無論什麼病,第一件事就是注射血清。許多文獻記載,免疫血清不能終斷犬瘟熱病情。如果犬只確實感染了免疫血清所能防治的幾種傳染病,早期使用或許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幼犬大多都是由於飼養不當,剛剛斷乳不適應餵食或喂的過多、過勤,洗澡過勤以及喂給或誤食了不應喂的食品而引發的疾病。這樣,如果給動物注射血清或免疫球蛋白,是必影響犬瘟熱的主動免疫,而這種免疫血清能否抵抗犬瘟熱強毒還值得懷疑。
4.免疫劑量不足。一些養犬者為了防止發生犬瘟熱,紛紛到熟人家購買幼犬,認為這樣很有把握,但也有一些犬只發生犬瘟熱。
筆者認為,首免劑量不足,是首免後發生犬瘟熱的主要原因,由於劑量不足,大部分疫苗被母源抗體中和,首免不起作用。
5.疫苗接種途徑不當。許多獸醫工作者為了避免注苗時犬只疼痛、狂燥不安,迎合犬主人心理,採用皮下注射接種,這樣雖然既方便又迅速,但免疫效果最不好。
6.免疫次數不足。門診記錄揭示,66%的犬只進行過一次免疫,9.4%犬接種過兩次。0.8%的犬接種過三次,其餘都未接種過疫苗。犬瘟熱的發病率與接種疫苗次數呈反相相關。
二、對策:為切實做好犬瘟熱的防制,筆者在從事門診診療過程中採取了以下措施。
1.採用正規廠家生產的疫苗,儘量使用聯數少的。犬瘟熱一細小病毒二聯苗從感觀上比五聯、六聯苗有效的多(尚未進行完全統計)筆者曾用人用麻疹疫苗對7只未斷奶犬和4只斷奶犬進行首免,
免疫劑量為1.5-2頭份,20天后用犬用五聯苗二免,二免後3個月用五聯苗三免,至今已6—7月齡,未發生犬瘟熱。
2.美國獸醫學會曾建議,免疫狀態不明的3月齡以下犬只應給兩劑或三劑以上疫苗。我們應對斷奶犬用二聯或五聯苗首免,免疫劑量2-3頭份,隔3周後二免,12-16周時三免,劑量為1頭份或2頭份。以後每年接種一次五聯疫苗。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