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水養仙客來

多少年來,我們試用各種配方的培養土,但總克服不了兩大弊端:一、仙客來易得根結線蟲病,軟腐病和蚜蟲、紅蜘蛛等病蟲害。二、每天必須澆水,稍一缺水就會發生葉柄、花梗萎蔫、下垂,花敗得快,降低觀賞價值。

近兩年,我們改用水養,不僅克服了上述兩大弊端,而且獲得了更高的觀賞價值和經濟效益。水養仙客來的花期一般要比土養長1周至2周,且顏色更鮮豔,具體做法如下:

選擇仙客來及容器選擇1年生至3年生無病蟲害、生長旺盛,含苞待放的仙客來植株,用無土栽培基質如珍珠岩、蛭石、木屑等基質栽培的最好,

改變環境後不傷根、不緩苗、適應快。水養容器簡單,經濟,在生活中可起到廢物利用的作用,只要是能盛水的容器如魚缸、茶杯、飲料盒、酒瓶、花瓶均可;透明的容器最好,根、莖、葉、花、果均能全面觀賞。不管用何容器,其大小、高矮、顏色等都要與仙客來植株協調一致,這樣才能顯示出水養仙客來玲瓏剔透、晶瑩高雅的韻味。

水養時間及方法仙客來花期一般在10月至第二年6月,故水養時間一般在9月至第二年4月,將選好的仙客來植株脫盆,用20℃溫水洗淨根系粘附的基質,注意不要傷根。然後直接放入事先準備好的容器中,水的深度與根際齊平,最深不能超過球莖的1/3,以免球莖腐爛。最後擺放在室內合適的位置,定期加水,

加營養液。水養兩到三個月花敗後,將植株取出栽到栽培基質中度夏。 水質、水溫水養仙客來所用水最好是山泉水或磁化水,水質清潔,不渾濁,不沉澱,且含有植物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整個水養期間不需換水。自來水含氯,對花卉生長不利,且易渾濁,易沉澱,每隔幾天就要換水一次,應儘量不用。水溫應與當時室內氣溫接近,一般10℃至20℃。 光線、室內溫度仙客來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水養容器要放在室內陽光充足的桌面或窗臺上,不要直接放在暖氣片上。室內溫度以15℃至20℃最為適宜,最高不要超過25℃,最低不要低於10℃。

添加營養液水養仙客來在開花期間也要定期補充營養,一般每隔10天每株添加50毫升1∶100倍的觀花植物營養液,配製營養液也要用山泉水。

如發現葉黃,葉小,花小等,在排除爛根的情況下,可酌情多添加一些營養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