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七彩神仙魚的遺傳

我們若要獲得一個七彩神仙的純系,就必須透過七彩神仙兄弟姊妹之間來繁殖許多代。在經過了 20代的近親繁殖以後,我們才得以稱為一個「純系」。可惜的是我們必須為近親繁殖付出代價的。往往會產生較大數量殘廢七彩神仙、七彩神仙會失去了原有的本能行為,而且只能在最完美的情況下或者特殊的詭計下才能進行繁殖。一旦七彩神仙與同種的七彩神仙或和原有繁殖的動物毫無親戚關係或者是遠親的關係相互雜交,這些不正常的行為就會立刻消失。為了儘快達到純系的目的,七彩神仙子代與雙親之間相互雜交的作法就很常見。
可是這種所謂反交的作法仍舊會導致畸形。不過對於七彩神仙而言反交是有可能且有意義的。
假設我們手邊有一隻漂亮的七彩神仙色系是 AA,以及另外一隻正常的七彩神仙色系是 BB。我們現在將兩隻七彩神仙加以配對,那麼所有的子代七彩神仙都會出現 AB 的特質,也就是色彩介於雙親之間。我們將子代繼續繁殖下去,子代的生殖細胞的遺傳特質就會出現 A 和 B 兩種,並且會自由的組合。自由組合的意思是:來自父親的 A 基因或是與來自母親的 A 或是與 B 基因組合,那麼孫代的基因型將會出現 AA 或者 AB。同樣的,來自父親的 B 基因或是與來自母親的 A 或是與 B 基因組合,那麼孫代的基因型將會出現 AB 或者 BB。
以純粹統計來看,我們將獲得 50% 色彩為 AB 的七彩神仙,以及各 25% 色彩為 AA 或者 BB 的七彩神仙(這兩種與祖父母完全一樣)。不過假如我們將子代具有 AB 特質的七彩神仙與雙親中擁有 AA 特質的七彩神仙相雜交,我們就會得到各 50% 的 AA 與 BB。可是這一項法則只有在 A 與 B 兩項遺傳特質都有相同的表現度的時候才適用。通常遇到的是一項遺傳特質為顯性的,這就是說當這一項遺傳基因存在的時候,七彩神仙就會表現較偏向這一個特質的外觀。
在七彩神仙的身上雖然色彩的特質是可以遺傳的,可是必要的時候並非是顏色本身的遺傳。這是因為水族箱中的環境因素、水質和餌料扮演著決定性的角色,並且這三者對七彩神仙色彩所造成的影響遠大於我們所想像的。
除此以外,也有專家們提出過警告,不要繁殖人工揚過色的七彩神仙。這一些七彩神仙的色彩並無法遺傳給下一代,而且在做七彩神仙反交嘗試的時候,往往會得到失敗的結果。
為何七彩產卵以後不能孵化?
七彩的卵不能孵化、發白、發黴。主要原因有這樣幾種:
1、水質不合。
2、卵未受精。
3、卵品質不佳。
4、親魚生殖系統被破壞。
水質不合主要包括酸鹼度、硬度、亞硝酸鹽含量、水溫這樣幾個指標。具體來說七彩繁殖的水文環境是:PH5-6.5、DH小於5、亞硝酸鹽含量儘量為0、水溫 28攝氏度左右。請你檢查一下你的水文環境。
卵未受精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
1、雄魚未成熟,根本不能放精。或者由於雄魚體質不佳精子品質低造成授精無效。

2、繁殖箱水流速度過快,精子被水流沖走,無法受精。
3、兩尾都是母魚,自然無法受精。
這幾種情況的解決方法如下:
挑選配對的親魚一般要成長1年左右,體長15釐米以上的成熟個體。親魚的飼養管理要得當,餌料的投喂要合理,對於經過幾次產卵繁殖的雄魚,要給予充分的修養恢復時間。
產卵完成前繁殖箱不要用氣泵、揚水泵、大型篩檢程式。安排一個生化海綿篩檢程式即可。
挑選親魚要注意發情期親魚的分辨,避免走彎路。
母魚的體質不佳會造成其排出的卵品質不佳。即便是成功受精也會很快死亡。解決方法就是加強飼養管理,在平時就注意餌料的多樣合理,增強母魚的體質。
親魚生殖系統遭到破壞的可能原因有:
奸商為了儘快的賣出自己的魚獲得更加高的利潤。
會在七彩賣出以前使用荷爾蒙等激素藥物甚至是避☆禁☆孕☆禁☆藥,促使其儘快出色彩,這樣的魚性腺會受到破壞無法繁殖。
還有的人怕魚兒受涼或是當地氣溫過高,所以水族箱裡的溫度長期高達34攝氏度以上,這樣也會造成七彩生理機能受到破壞,無法繁殖。
當七彩生病的時候,如果用藥不當也會破壞七彩的性腺發育,造成無法繁殖。
也有的人大量的投喂純牛心等動物性餌料,造成親魚脂肪積累過多,壓迫性腺,使繁殖成問題。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