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插花藝術

日本最主要的插花形式

主要有立華、生花、盛花、投入花和自由花等。其中以立華和生花最富有日本花道的特色。

立華

其含義為豎立的花。起源于16世紀,成型於17世紀第二代家元專好時期。立華是池坊流的代表花型,也是各種池坊插花形式的源泉。它是由7-9支花材構圖,分上、中、下三段插作而成的一種左右對稱而豎立的花型,構圖來謹,意今抽象,著力表現山川峻嶺、岩石峭壁、溪流山村等大自然的景觀之美。每支花材都有一定的長度、一定的位置、一定的伸展方向和插作次序。各花枝必須插在胴內,並由此伸出,花腳集中呈圓柱。

立華還有傳統立華與現代立華之分。

生花

含義為生長著的花。起源于18世紀,成型于19世紀池坊專定時期的簡易插花形式。以三主枝為骨架,組成半月形或不等邊三角形的不對稱花型,選用花材少而精,構圖簡潔,造型優美,亭亭玉立,充分表現出花材的自然形體美、色彩美與組合之美,同時也充分體現出人們對花草所寄予的情感。生花的三主枝分別象徵宇宙間的天、地、人。

盛花

出現於19世紀,由小原流創建。用淺盤花器和插花器插置花材的一種形式,表現自然景觀之美。

投入花

作為投入花插作的容器,一般其頸項較高,以便花材投入,且不用插花器固定花材,僅將花材靠在視窗容器的內壁或底部使之穩定。投入花對於初學者不易掌握,

但對於插花熟練者則得心應手。初學者可以選擇自然姿態優美的花材直接投入成型,不失為一條捷徑。

自由花

為近期形成的一種插花形式。主張表達個性,表達各種花材自然之美和基本特性。其風格有自然式和抽象式兩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