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訓練

訓犬的基本原則 訓練循序漸進由簡入繁

訓犬的基本原則,做任何事都需要有一定的原則,按原則辦事,才會使結果事辦功倍,否則是事倍功半,甚至辦不成事,訓犬也是如此。訓犬的基本原則是由簡入繁、循序漸進。

(一)循序漸進,由簡入繁

對犬完成某一動作的訓練,必須遵循這一原則,不可急躁冒進。每一個完整的動作不是一下子能完成的,必須循序漸進、由簡人繁地通過逐漸複雜化的訓練過程,由每種單一條件

反射組合而成為動作定型。如在銜取動作中,它包括了“去、銜、來、左側坐、吐”等一系列條件反射,形成一個固定的動作定型,以後只要聽到這一體系中的第一信號,就會完成這一系列動作。

在完成動作訓練(或稱能力培養)過程中,一般應經過以下3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培養犬對於口令建立基本條件反射的階段,只要求犬能根據口令做出動作。此時,因為是初步建立條件反射,所以,

訓練場所必須清靜,防止外界刺激的誘惑和干擾。對犬的正確動作要及時獎勵,不正確的動作要及時、耐心地糾正。

第二階段是條件反射複雜化階段,即要求犬把每一個獨立的條件反射有機地結合起來。此時,環境條件仍不應複雜,可在不影響訓練的前提下,經常變換環境,提高犬的適應能力。對不正確的動作和延誤執行口令,必須及時糾正,用強制手段適當加強機械刺激的強度。對正確的動作,一定要獎勵。

第三階段是環境複雜化階段,就是要求犬在有外界引誘的情況下,仍能順利執行口令。為此,在進行鑒別訓練時,為使犬的大腦活動保持高度集中,仍應在安樸的環挽中訓練。以免影響鑒別的準確性。同時,應注愈因犬而異,

遵循訓練條件難易結合、易多難少的原則,培養犬適應複雜環淩的能力。

(二)因犬而異,區別對待

雖然每條犬都有嗅、聞、銜取等本能,但由於征只犬的神經類型不同、個性不同以及飼養目的不同,因此,訓練中應根據犬的不同特點,分別對待。

1.興奮型犬 這種犬的特點是興奮性強,抑制性弱.形成興奮性條件反射快而鞏固,形成抑制性條件反射則俊而易消失。因而在訓練中主要是培養、發揮其抑制過程,不要急躁冒進,以免引起不良後果。

2.活潑型犬 這種犬的特點是興奮和抑制過程都很強,轉換也靈活,訓練中形成興奮和抑制性反射都很快。訓練方法不當,易產生不良聯繫.因而要特別注怠手段,採取相應的方法。

3.安靜型犬 這種犬的特點是興奮和抑制過程都較強,但轉化靈活性較差,其抑制過程相對地要比興奮過程稍強。也就是說,在訓練過程中形成抑制性條件反射較快,而且形成的反射也較鞏固。所以,在訓練中應若重培養犬的靈活性,適當提高興奮性。

4.被動防禦反應型犬 這種犬的特點是遇到驚嚇或害怕的事物,就採取消極的被動防禦,影響訓練的進行。對於這種犬,主人(或訓犬員)接近它時,一是要用溫和的音調和輕巧的動作,防止突然驚嚇,造成犬長時間不敢接近主人(或訓犬員),而影響親和關係的建立。二是遇到犬害怕的事物,要採取耐心誘導的方法,使犬逐漸消除被動狀態,並使之適應。

5.探求反射較強的犬 這種犬對於周圍環境中的某些新異刺激很敏感,

經過多次接觸,仍不減退和消失.這與犬的靈活性和適應性不良有關。對待這種犬平時應注意多進行環境鍛煉,使之逐步適應。每次訓練前,先讓犬熟悉環境,盡旦選擇清靜、無外界刺激誘惑和干擾的訓練場地。訓練中出現探求反射時,主人要設法把注意力引到訓練科目上來,也可適當使用強制手段抑制探求反射。

6.食物反應強的犬 應充分利用所長,多用食物刺激進行訓練.但食物反應強的犬,容易接受各方來的食物,影響有關科目動作的建立。一隻訓練良好的警犬或玩貸犬,應拒食別人給的食物,不隨地撿食。因此,要加強“禁止”訓練,使犬養成良好的習慣。

7.兇猛好鬥的犬 這種犬叢本上屬於興奮性高的犬,

要適當加強機械刺激,發揮其抑制過程。在管理訓練中要嚴格要求,加強依戀性、服從性和撲咬訓練,以充分利用其所長。但要防止亂咬人、畜。

此外,還可能遇到其他類型的犬,對待這些犬的訓練原則是揚長避短,巧妙地應用條件反射與非條件反射性刺激及逐漸改善的方法加以訓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