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抓熱的症狀 該病發生有一定的季節性

貓抓熱的症狀,貓抓熱又叫良性淋巴網狀內皮細胞增生症、非細菌性局部淋巴腺炎。該病首次發現於1947年,1950年Oebre將貓抓熱確定為一個獨立的疾病。因多數病人發病前有被貓咬、貓抓或貓舔的接觸史,故稱為貓抓熱、貓抓病、貓搔病。它是一種以局限性琳巴腺腫大為特徵的疾病。該病廣泛分佈於世界各地。但是,該病僅限於人被貓咬傷或抓傷後發病,在動物中(包括人)尚未發現天然感染的病例。貓僅為病原攜帶者,本身並不發病。貓抓熱的這些特徵,嚴重地妨礙了臨床和實驗室對該病的研究。

該病發生有一定的季節性,以秋、冬季多發。人,特別是兒童在被帶病原的貓抓傷或咬傷後1-2周,傷口部位出現紅色丘疹或硬塊,隨後可能出現化膿或形成潰瘍,局部淋巴結發炎、腫脹,並表現疼痛症狀。大約有1/4的病例出現化膿性淋巴結炎。有的病例可出現惡寒發熱,

全身不適,頭痛頭暈,精神沉鬱,食欲不振,可視鑽膜紫紹,全身淋巴結腫脹.肝脾腫大等全身症狀。病程可持續2-3個月,若不及時治療,有可能出現全身性敗血症,導致嚴重後果。

貓抓熱除了上述常見類型外,還有皮膚型與眼腺型。皮膚型是被貓抓傷或咬傷後在傷口以外的部位表現出皮下出血,皮膚上可見多形性紅斑和結節性紅斑。眼腺型則主要表現為眼結合膜出現肉芽腫,並伴發況腺腫大。兒童還可能誘發腦炎和腦膜炎,有時會出現血小板減少性紫癱併發症。

儘管該病症狀表現很多,但病人極少死亡。雖然對該病現在尚無特效療法,但大多數病人可以在2-3個月以後自然痊癒,傷口部位且不留掖痕。臨床實驗表明:用氯留素治療病人可以加速康復。

對於化膿的淋巴結,要用注射器把膿汁抽出,並沖洗乾淨,然後全身應用廣譜抗生素。

凡是接觸過貓或被貓抓傷、咬傷2周以後發生局部淋巴結腫大的,即提示有該病發生的可能。該病的預防主要是防止被貓咬傷或抓傷,儘量不接觸貓的分泌物、排泄物。一旦被貓咬傷或抓傷後,應及時用消毒藥水沖洗乾淨,並塗擦2%碘酊消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