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處理兔的傷口 詳解兔子常用的給藥方法

如何處理兔的傷口,先以生理鹽水或凍滾水清洗傷口。如有流血,用一團清潔棉花按住傷口一會兒幫助止血,再撒上止血粉或麵粉。可用稀釋的碘酒搽在傷口上(以1份碘酒:10份生理鹽水或凍滾水稀釋)。如果傷口嚴重,請儘快帶兔看獸醫。

兔常用給藥方法

不同的用藥方法,直接影響到兔休對藥物的吸收速度、吸收量以及藥物的作用強度。因此,飼主應該瞭解常用的幾種用藥方法。

口服給藥 對於址較少又沒有特殊氣味的藥物,可拌人少址適口的飼料中,讓病兔採食;對於易濟于水又沒有苦味的藥物,可直接放人飲水中飲川;對於拒食的病兔,可用注射器或塑膠眼藥水瓶吸取藥液,緩慢地注人口腔,要防止嗆人呼吸道,引起異物性肺炎;對於片劑要研細.用厚紙折起,慢慢倒人病兔口腔,然後喂水服下。

胃管給藥 對於有異味、毒性較大的藥物,或拒食的病兔,

可採用胃管給藥,即將開口器置人病兔口腔,由上領向內轉動直到兔舌被壓於開口器與下顧之間為止.可把導尿管作為胃管,前端塗石蠟潤滑油,沿開口器中央小孔置人口腔,再沿上領後壁輕輕送人食道約20釐米以達胃部,將胃管另一端浸人水杯中灌藥,若有氣泡冒出,應立即拔出重插。為了避免胃管內殘留藥物,需再注人5毫升生理鹽水,然後拔出胃管。

直腸給藥 對於便秘的病兔,可用一根適當粗細的橡皮管塗上凡士林潤滑,緩緩插人病兔肛門內7-8釐米,再把吸有藥液的注射器接在橡皮管上,把藥液注人直腸,可軟化並排除直腸積糞。

外體給藥 對於外傷、體表寄生蟲病、皮炎、皮癬等需要從外部施藥。對這種病兔要單籠飼養.以防止其他兔誤食藥中毒。

洗滌給藥 1.塗搽法:將藥物製成軟膏或適宜劑型、塗於皮膚或私膜的表面。2.浸泡法:將藥物製成適宜濃度的溶液,浸泡去除病兔被毛的患部。

注射給藥 此法的優點是藥物吸收快且完全,劑址和作用確實,但要嚴格消毒,注射部位要準確。

1.皮下注射 :在耳根後而、腹下中線兩側或腹股溝附近等皮膚鬆弛、容易移動的部位注射,先剪毛,再用酒精或碘盯消毒,然後用左手將皮膚提起,右手將針頭刺人被抓皮膚的三角形基部.大約皮下0.8釐米左右,將藥物注人。注意針頭不能垂直刺人,以防進人腹腔。拔出針頭後要對注射部位重新消毒。

2.肌肉注射 :選擇頸側或大腿外側肌肉豐厚、無大血管和神經的部位注射。

剪毛消毒後垂直、迅速地將針頭刺人肌肉,如果有回血,證明針頭刺人血管.應拔出針頭,更換部位,消毒後重新注射,無回血時,再將藥物注人。一次藥量不能超過10毫升,若藥量多應更換注射部位。

3.靜脈注射 :適用於急性的嚴重病例,通常選擇兩耳外緣的耳靜脈或股靜脈注射。剪毛後,若耳靜脈太細不易注射時,可用手指彈擊耳廓邊緣,或用酒梢棉球用力擦,使血管努張,用左手捏住耳尖.食指在耳下支撐,右手持注射器,將針頭順仲脈平行刺人耳樸脈內,見有回血,迅速放開被壓迫的耳叢部,將藥物慢慢注人。作肌靜脈穿刺時,將病兔腹部朝上平臥,四肢用繩固定,用食指、中指在骼窩處摸到搏動最強的地方稍拓外側進針、針頭與皮膚成30“角刺人1.5皿米左右抽回血,

若回血為 暗紅色即可推藥,若為鮮紅色則誤人動脈內。應立即拔出針頭按壓3-5分鐘,換另外一側重新注射。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