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怎麼給鳥籠消毒 怎麼確保籠鳥的衛生注意事項

怎麼給鳥籠消毒,清潔衛生是保持烏體健康、維持正常生活、防止疾病發生和流行的綜合防治措施中的重要一環。鳥的日常衛生通常包括鳥體食水、鳥具、環境及養鳥者的衛生等。

1.鳥體衛生:鳥體衛生是指鳥的羽毛、體表的清潔工作。除了要經常給鳥提供水浴和沙浴外,有時鳥的羽毛和趾光靠烏自己水浴還洗不清,如黏附在羽毛或腳趾上的糞便,可以人工説明清洗。清洗時左手握鳥,鳥頭伸出虎口朝人體方向,兩趾從示指與中指間往外伸將清洗的趾或尾羽浸入水中。右手用軟布或棉花將羽毛或趾上的積垢逐漸搓擦,洗畢後要用幹布將濕羽吸幹後再放回鳥籠。

2.飲水衛生:通常人們容易忽視飲水的清潔問題,認為水不會變質,對鳥的健康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其實不然,因為水缸很小,儲水不多,鳥進食後飲水,常會把喙上黏附的粉料帶入水缸。

在夏季時,摻和了粉料的水很容易變質,若仔細觀察便會見水缸內有殘食、烏糞和水垢,這些汙物對鳥是有一定害處的。因此要注意保證飲用水的不間斷供應,而且須供應潔淨的清水。

飲水缸清潔後再注入清潔飲水。

為了避免鳥在水缸中水浴弄髒飲水,可在水缸內放入絲瓜絡或海綿,使鳥僅能飲水而不能戲水。為了防止飲水變質,可以在水缸中敢一小塊木炭,這樣的話,即使在夏季隔天換水,水也不會變質。

3.鳥具衛生:每天要清洗鳥的棲架和承糞板,鳥籠籠底上如沾有糞跡,應將鳥籠浸入清水盆中清洗。水缸、食缸的清洗不必過頻,但是3~5天也要清洗1次。菜缸也要保持乾淨。

養八哥的籠要特別注意鳥籠前面放水罐的部分,

因為八哥洗澡時,會把水濺到很遠的地方,往鳥身上噴水能減少到處濺水。

百靈、雲雀籠籠底鋪墊的細沙也應經常清理或更換。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在鳥類繁殖期間,鳥籠內的清掃不宜過勤,因為鳥類在繁殖期間要求安靜。

一般情況下,每1 -2個月應對鳥舍及籠具、食罐、水罐棲杠及巢箱等進行一次常規的消毒。常用的消毒的方法有乾燥、日光暴曬,也可用熱堿水和0.1%的苯紮溴銨(新潔爾滅)溶液消毒。

4.環境衛生:鳥籠放置位置注意不要放在廚房間和空氣不流通的廁所間等處,因為此類地方空氣污濁易導致籠鳥患病。

把鳥籠放在塑膠布上,這樣對收拾鳥籠附近的羽毛、灰塵不僅很方便,並且可以保護好傢俱和牆壁。

5.飼喂人員衛生:飼喂人員在餵食鳥類時要注意手的清潔衛生,

防止把病菌感染給鳥類,接觸鳥類後又要洗手,防止把某些烏病傳染給自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