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如何預防芙蓉鳥的疾病

芙蓉鳥疾病分為兩種,既傳染性疾病與非傳染性疾病。三個環節中的任何一個環節被終止,即可終止傳染性疾病的流行,具體操作應做到如下幾點: 非傳染性疾病的預防 (1)飼料的供應量應適度控制,量少固然會引起營養不良,而整體過量或單一營養成分過量同樣會產生不良後果。碳水化合物和高脂飼料攝入過多容易導致過度肥胖。蛋白質攝取過多會引起痛風症。微量元素和維生素攝入過多也會引起中毒。某些營養成分過量攝入還會引起其他營養成分的相對不足甚至缺乏。 (2)飼料應無黴變,
蔬菜、水果等要洗淨瀝幹再喂。每天吃剩的飼料要及時清理。 (3)保持飼養場所的空氣流通,提供適度的陽光照射。冬季溫度過低時需要加溫。 (4)飼養場所應保持安靜,避免強烈的噪音干擾。病鳥一般不輕易做注射治療,能喂藥的儘量喂藥。 (5)籠具應光滑無刺。不要常用手捕捉鳥只。長途攜帶要用扁籠,避免引起外傷。 (6)提供全面的營養成分。長期單一飼料飼喂容易導致某些營養成分的缺乏。芙蓉鳥除提供主食外,還應經常飼喂青菜、水果、墨魚骨或牡蠣粉等副食。根據需要還需加喂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傳染性疾病的預防 (1)不買病鳥或到有傳染性疾病發生的地區購鳥。新購進的鳥無論是否發病都應有一個隔離觀察期。不要馬上和原有的鳥放在一起。
一旦發現鳥發病,應及時隔離治療。妥善處理病死鳥。方法是掩埋或焚燒,此外不得將發病的家禽帶入鳥場。 (2)經常注意環境衛生,專業戶和商業鳥場更應注意這一點,不要讓無關人員進入鳥場。鳥場要定期檢查糞便,發現蟲卵可針對性的飼喂驅蟲藥。 (3)加強飼養管理,增強鳥的體質,提高抗病能力。不要喂黴變和被污染的飼料及飲用水。冬季注意保溫,特別是水浴後不要著涼。 (4)預防接種是防止傳染病發生的重要措施。常用的信鴿疫苗有芙蓉鳥痘疫苗和帕切可氏病疫苗。 (5)養鳥愛好者,尤其是具有一定規模的鳥場主都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建立起一套完整而科學的消毒制度,以防止各種傳染疾病的發生。
一般情況下,每年春秋季節變化前,應對鳥場、鳥舍周圍環境進行徹底的清掃消毒。每月應對鳥舍及籠具、食罐、水罐、棲杠及鳥巢等進行一次常規的消毒。常用的消毒方法有乾燥、日光暴曬、紫外燈照射、高溫等物理消毒方法,以及採用化學消毒劑消毒的方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