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芙蓉鳥的疾病診斷

診斷可分為臨床診斷和實驗室檢查,而實驗室檢查需要特殊設備和高度專業知識。除大型鳥場外,一般養殖戶都不具備這樣的條件,因此不加鼇敘。臨床診斷即使對於專業人員而言,芙蓉鳥疾病的確診和治療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鳥主平時應多注意觀察鳥的健康狀況,一旦發現異常應儘快恰當的處理。臨床上需要觀察和瞭解的內容主要有如下幾點:

1.瞭解發病的時間和數量。如果發現許多鳥同時發病,應考慮是否中毒或發生傳染性疾病。如果病程長,病情呈漸進性,則是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

2.注意飼養環境是否受到陽光直曬或直接吹到寒風?是否煤氣中毒或使用過殺蟲劑?附近鳥場或家禽是否發生過傳染性疾病?

3.觀察鳥的整體狀態。包括精神狀態、營養狀況、呼吸情況、有無神經症狀等。精神沉鬱、懶動、兩翅下垂、羽毛蓬鬆,通常是疾病的標誌。歪頭斜頸、轉圈等現象提示有中樞神經症狀。呼吸急促或伴有雜音可能是呼吸道感染的表現。胸肌萎縮可能是營養不良,或得了慢性消耗性疾病,如寄生蟲病。

4.檢查眼結膜,眼瞼及鼻腔的濕潤情況,有無分泌物或痂皮。眼鼻分泌物的增加是鸚鵡病的特徵,或是受寒和受各種刺激所致。

5.檢查喙有無損傷,畸形或咬合不全、口腔內有無假膜或潰瘍。

6看羽毛長勢是否有光澤?有無脫毛,

斷毛情況?皮膚有無鱗屑,濕疹,擦傷或出血?有無體外寄生蟲?正常換羽期間,羽毛的改變是平穩的,很少形成禿斑,幾乎不影響鳥的飛翔能力。羽毛粗亂是營養不良的表現。

7.觀察泄殖孔及其周圍的羽毛,如有污穢,多是拉稀所致。腎衰竭時,肛門周圍可見大量白色的尿酸鹽附著。

8.注意糞便的顏色,質地和氣味。若糞便出現白色,黑色甚至血紅色,呈稀糊狀,有惡臭等症狀,應考慮是否消化道感染,或肝炎,腎炎等。某些寄生蟲感染可在糞便中找到成蟲。

9.嗉囊感染時常見嘔吐。正常哺喂或求愛時的回吐,需與嘔吐相區別。

10.觀察站立時的姿態,若站立不穩,則可能是外傷。若關節腫大則可能是痛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