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鳥飼養

信鴿基因改變的因素有哪些

在實際信鴿育種和訓養工作中,往往會因實算結果和所預想的願望背離甚遠而迷惑,認為本巢的信鴿種系是最好的優良種,配對的種系也是強與強的結合,然而所得的子系無論在性狀上,還是在基本的競翔素質上都不理想,而且比上代的綜合素質還差。造成這情況的原因很多,有外在的因素,也有內在的因素。其中,基因頻率的改變所導致的遺傳素質的改變是基本內在因素。主要的表現為基因為基因的突變、遷移、變異的隨機擴散和選擇。

當A基因有a等位基因時,A基因頻率一旦因其他因素減少,

這時a基因的頻率就會上升增多,這時候種群繁衍的後代中含a基因的子代就多。如果想要含A基因的子代多,就必須嚴格檢測基本中的基因中含不含等位基因a或含a基因的基本數量。有針對性地進行育種配對。如果沒有基因檢測手段,可根據信鴿的同一性狀的表現型進行判斷。基因遷移而發生的頻率改變主要導致種群的表現型的改變。當A基因的個體比含有a等位基因個體更多地從一個地方遷到另一個地方,那麼兩個地方的種群的基因頻率就發生改變。這就是引進一個種群而導致新種系的產生的原因之一。

基因變異的隨機擴散之為遺傳性的漂動。這種基因頻率改變是在小種群裡隨機增減的現象。在小的種群裡,

後代的數目比較少,基因頻率就不容易得到均衡的分佈。如:Aa雜型合子會產生A和a配子,按照基因自由組合原則,當Aa×Aa時,子1代中就會產生1/4AA、2/3Aa、1/4aa。但這種子1代現象一般只能發生在所產生的後代數目很多的情況下。如果後代很少,只有2----5個子1代,那麼,按照配子隨機結合的原理,這些後代(即子1代)便可能多生AA,或aa,也可能都是Aa。無論怎麼配對,要想得到預想的後代(純合子AA或aa,還是雜合子Aa),都必須是在後代數目可以超過5個以上,才能滿足計畫的需要。如果子1代都是AA或aa,在這個本巢家族裡所有子代裡,a基因或A基因就會在這個種群後代裡全部消失。明白了這個基因變異隨機擴散的原理,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有時費了很大的功夫引進了良種配對,
只會出現單種子1代,甚至發生引進的良種或原來的良種配對後的子1代中不再表現出親本型後代。

基因頻率的改變還因選擇的作用而改變。選擇是指生存性有所差異的基因或性狀在不同的條件保存和發展的機會不一樣的過程。基因在不同的條件下是否得以保存和發展?保存的程度和發展的程度有多少?所表現的生存差異和所獲得的機會是不一樣的。故而,所體現的性狀也就在後代中不盡相同。這一基因頻率改變的因素,自然選擇尤為突出。自然選擇的主導作用主要是定向地改變種群的基因頻率以適應不同的條件,從而改變生物類型。如生殖作用的選擇性,即哪些生物得到傳留給後代的機會是有選擇的,

不是完全隨機的。基於這一原理,人工選擇就是目的性、針對性的基因頻率突變的人工生物工程。充分認識這一生物基因頻率改變效益因素,有利於信鴿的育種訓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