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貓得傳染性腹膜炎得重視

美國短毛貓

不會傳給其他動物

貓傳染性腹膜炎是由貓冠狀病毒感染而引發的一種免疫介導性疾病,是一種傳染性極強的病毒性傳染病,

它可以在不同個體的貓咪之間相互傳播,從而引發貓群大規模的發病和死亡。

當貓咪感染了該病毒後,病毒會隨著糞便、口水、鼻涕、眼屎等排出體外,當其它貓咪接觸到這些排泄物、分泌物或被這些排泄物、分泌物污染的食物、傢俱、貓砂、食皿等時就會受到感染,但值得慶倖的是貓冠狀病毒並不會傳染給其它種類動物如犬。相對而言,四歲以下的年輕成貓較常發生貓傳染性腹膜炎,特別是在成群餵養的貓群中,該病的感染率和發病率都遠高於單個餵養的貓咪。當貓冠狀病毒離開貓身體後,病毒的抵抗力就相當脆弱,日常使用的大部分消毒劑都能將它殺滅,因此平時注意貓咪生活環境的消毒,

能有效地阻止該病毒的傳播。

症狀複雜,仍需留意觀察

貓傳染性腹膜炎的症狀比較多,而且很多的症狀並不具有特殊性,因此給臨床的診斷帶來了很大的困難。患病的早期,有些症狀可能會突然出現,但有些貓咪也可能在一兩周內慢慢出現一些症狀。

發病的早期貓咪主要表現為食欲逐漸變差甚至厭食,體重逐漸減輕,精神越來越差,經常躲在一邊,對於喜歡的食物和玩具毫無興趣,會出現持續性的低燒。隨著病情的發展貓咪身體其它器官的症狀會逐漸出現。有些貓咪會出現黃疸、貧血、腹部越來越大(腹水)、呼吸困難和呼吸急促(胸水)、心臟周圍積液、眼睛渾濁視力下降、瞳孔一邊大一邊小;相反有些貓咪並不會出現腹水和胸水等症狀,

但會出現持續性的發燒和體重減輕,或者出現神經症狀如後軀麻痹、痙攣發抖、眼球震顫和個性改變、抽搐、流口水等,有些貓咪因為腹部疼痛而不願讓人觸摸腹部。

貓傳染性腹膜炎難以診斷

目前臨床上要非常準確的診斷貓傳染性腹膜炎是非常困難的,這主要是因為該病的很多症狀沒有特異性,也就是說不能僅僅依靠貓咪表現出來的症狀而做出準確的診斷,因此要確診貓咪是否患上了貓傳染性腹膜炎往往需要進行各種各樣的檢查,然後對各項檢查結果進行綜合分析最後得出結論。

首先醫生會先對貓咪以前的病史、貓的來源、貓咪的居住環境、體重、食欲、最近的一些異常表現等情況作初步的瞭解;其次測量貓咪的體溫看是否發燒,

聽診心臟和肺臟看是否有異常,通過 X光和B超等檢查貓咪是否有腹水、胸水以及其它器官的病變,如果有就會對胸水和腹水進行進一步的檢查;通過眼科儀器對眼睛進行檢查,主要是看瞳孔大小是否異常、眼前房和視網膜是否有出血等病變;第三,抽血進行血液檢查;第四,用分子生物學的方法檢查是否有病毒或病毒抗體的存在;第五,進行屍體剖檢和病理學的檢查。只有經過以上全面的檢查和分析,才有可能對貓傳染性腹膜炎作出較準確的診斷。

預防貓傳染性腹膜炎,消毒很重要

由於貓傳染性腹膜炎治療非常困難,死亡率達95%以上,可以說到目前為止全世界都還沒有找到一個較好的治療方案和治療的藥物,

因此對於這種病只有進行充分的預防才是最好的選擇。

首先由於貓傳染性腹膜炎具有很強的傳染性,因此應儘量避免在同一空間內大量的餵養貓咪以減少貓咪相互間傳染的機會。剛買回家的貓咪最好先隔離一定時間並進行相應的體檢後再與家裡的其它貓咪接觸。第二,貓咪的貓砂盤應及時清理,儘量給每只貓咪提供一個貓砂盤,以避免病毒通過糞便來傳播,貓砂盤和貓咪生活的環境應定期用消毒水進行清潔消毒,以盡可能的殺滅環境中的病毒。第三,如果條件允許應定期給貓咪進行貓冠狀病毒抗體檢測,以判斷貓咪是否感染了該病毒。第四,定期給貓咪注射疫苗。

貓傳染性腹膜炎雖然難治癒,但還是有辦法預防的,因此主人們只要科學的養貓,進行充分的預防,就大可不必對此談病色變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