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如何為狗狗進行口腔檢查

口腔也是能看出狗狗的身體狀況的,那么我們該如何為狗狗進行口腔檢查呢?下面大家跟小編一起來參考一下吧。

口腔檢查

1.口腔檢査檢查時,性情溫馴的犬,可用兩手掌部握住犬的上下頜骨部,手指將唇壓入齒列,使唇被覆于臼齒上,然后掰開其口。

有咬癖的犬,可用特制的開口器打開口腔。口腔檢查的內容主要有開口情況,口唇狀態,口腔氣味,口腔黏膜顏色、溫度、濕度,舌、齒情況等。

健康犬可輕易打開口腔,當口腔有異物、扁桃腺炎、破傷風時,因開口能產生疼痛或肌肉強直性痙攣收縮,犬拒絕開口或開口困難。

健康犬口腔一般無特殊臭味。當各種原因引起犬的囗炎、咽炎、胃腸炎時,可產生甘臭味。另外,齒齦炎、齒槽膿漏癥、扁桃腺炎等都會發生腐敗臭味。

健康犬口腔溫度和體溫是一致的。口腔溫度增高,見于發熱性疾病;如體溫不升高而口溫升高,見于口炎;口溫下降,見于大出血、脈壓降低、血液循環減慢以及犬持續性口唇閉合不全。

健康犬口腔濕潤。流涎,見于口腔異常,如口炎、舌炎、口唇炎齒齦炎等,也見于食道疾患、急性胃擴張、胃扭轉及狂犬病、某些藥物中毒等;口腔干燥,見于熱性☆禁☆病、脫水、腹瀉等。

健康犬的口黏膜呈粉紅色,有光澤。口黏膜發紅或潮紅,是充血的表現,見于黏膜炎癥;口黏膜黃色,見于溶血性疾病,出血性黃疸型鉤端螺旋體病、膽管阻塞癥等。口黏膜蒼臼,是貧血的象征。

2舌檢查健康犬的舌呈淡紅色,活動自如,舌前部寬而薄,后部較厚。犬在休息時,常將舌伸出口外,但有人接近時,則迅速收入口內。舌紅腫、充血、疼痛或潰瘍,見于舌炎。舌出血見于犬煙酸缺乏、維生素C缺乏及維生素B2缺乏。

舌苔常見于一些胃腸病及熱性☆禁☆病。

舌苔黃厚,一般表示病情重或病程長,舌苔薄白,表示病情輕或病程短3齒的檢查檢查牙齒,主要注意牙齒是否整齊,有無松動、脫落或損壞,齒齦有無腫脹或出血等。牙齒脫落,見于換牙年齡犬及老齡犬;齒齦發紅,牙齒松動,牙周附著齒石和齒垢,見于牙周炎;齒齦出血、腫脹、潰瘍,見于齒齦炎癥;齒槽有膿瘺,見于牙周炎、鉤端螺旋體病等。

閱讀此篇文章的人還閱讀了:寵物醫療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