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寵物小醫生之寵物急救支招(二)

寵物受到傷害的情況不可預料,但寵主掌握一些基本急救知識,對狗狗生命來說是很重要的。

狗狗車禍急救

人與狗的急救基本原則是相同的。急救可救狗一命,防止情況惡化及有助於迅速復原,請記住急救的基本原則,當你做急救時,將無暇查閱書籍,也請準備家用急救箱備用。

車禍之急救步驟:

1.不要驚惶,小心接近狗,用安詳語氣說話(最好由畜主做)。2.溫和的用繩索或皮帶先將狗固定住。

3.用繩索做一個套子將狗的嘴綁住,其方法如下:

a.將繩索在中間先打一個結,再做一個套子。

b.將“套子”套住狗的嘴,

打結綁緊。

c.將繩子繞過下顎到頭後部,打結綁緊,受驚或受傷的狗會咬人,綁嘴以預防。

4.檢查“綁嘴”適當,無呼吸困難。 5.執行急救:檢查心跳、呼吸、大出血、喘息、骨折。

6.通知獸醫師。7.小心搬動犬只。

五、狗狗中毒急救

狗中毒病例不多,狗不如貓會篩選食物,有時會食入有害物質,狗也會舔沾在毛髮上的有害物,中毒徵兆有:

1.急性嘔吐

2.衰竭

3.肌肉急速抽動

4.僵直

5.虛弱

6.出血

處置辦法: 1.沖洗毛髮防止更多有害物質進入狗體內。

2.即刻通知獸醫師。

3.若確知狗吞食那些東西,將這些東西及容器一併帶給獸醫師看。

若獸醫師要你先用嘔吐劑使狗嘔吐,一般只有在狗吃了有毒物質後30分鐘內嘔吐,才有效。常用嘔吐劑有碳酸鈉,鹽及芥末。

六、休克與衰竭

狗休克與衰竭時,迅速施行適當的行動可救狗一命,衰竭的原因有:1.癲癇發作。2.急性☆禁☆感染。3.心臟疾病。4.中毒。5.糖尿病。6.中暑。7.車禍。8.出血。

衰竭之處理: 1.休克之處理:休克時血壓降低,心跳及呼吸快速而微弱,皮膚蒼白與濕冷。休克的狗需要安靜保溫,可將狗放

在以浴巾包住的熱墊上。

2.檢查呼吸:若呼吸微弱、不規則或停止,請即:

a.解開項圈。

b.挖開口腔。

c.排除口腔內之唾液、血液、嘔吐物或任何異物。

d.做人口呼吸。

3.檢查脈搏:若無法測到脈搏,可在左側胸部靠近肘部後方直接檢測心跳。若無心跳,則做“心臟按摩”。

“心臟按摩”:在左側胸部靠近肘部後方用力擠壓心臟,每秒一次。(心臟停止跳動超過5分鐘 以上會造成腦部無法復原的傷害)。心跳恢復後,

做人工呼吸。

4.出血的處理:大的出血要即刻制止。

5.支撐固定骨折處。

6.通知獸醫師。

人工呼吸:

1.清除呼吸道任何液體或異物,打開口腔,拉出舌頭。

2.將雙手放在胸部肋骨區向下壓,將肺部空氣擠出,馬上鬆開手,使胸部彈回原位,肺臟膨脹,將空氣吸入。

3.重複上述動作,每5秒鐘一次。

瞭解一些急救知識,關愛寵物從各方面做起,做個稱職的好主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