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狂犬病的防治知識

狂犬病的防治措施

①家養的狗應定期進行預防接種,可用狂犬病弱毒細胞凍幹苗。疫苗使用前,應以滅菌的注射用水或生理鹽水按瓶簽規定的量稀釋,搖勻後,不論大小,每狗一律皮下或肌內注射1毫升,可獲1年的免疫期。注射疫苗的狗一般無不良反應,有時在注射局部出現腫脹,很快即可消失。對體弱、臨產或產後的母狗及幼狗都不宜注射。注射後7天內的狗,應避免過度訓練,並注意觀察其健康狀況。

②要加強檢疫,未注疫苗的狗入境或入場時,除隔離觀察外,必須及時補注疚苗,否則禁止入境。對無人飼養的野狗及其他野生動物,

尤其是本病疫區的野狗,應捕殺。

③對已出現臨床症狀的病狗及病畜應立即捕殺,不宜治療。屍體應深埋,不准食用。對新咬傷的狗,要及時治療。其治療的效果取決於治療的時間及對局部處理是否徹底。在咬傷的當時,先讓局部出血,再用肥皂水充分沖洗創口,以排除局部組織內的病毒,後用0.1%升汞溶液或酒精、碘酒等處理。如有狂大病免疫血清,在創口周圍分點注射(用量為1.5毫升/千克體重,最好在咬傷後72小時內注完)更好。如無血清,應及時用狂犬病弱毒細胞凍幹苗進行緊急預防接種。接種狂犬病疫苗於第一天、第三天、第七天、第十四天、第三十天各注射1次,至第四十天及第五十天再加強注射1次,

常可取得防治效果。

狂犬病的診斷要點

1)流行特點

本病通常以散發的形式流行,即發生單個病例為多;大多數有被瘋病動物咬傷的病史;一般春、夏季發病較多。這與狗的性活動有關。

2)臨床症狀

病狗表現狂躁不安和意識紊亂。病初主要表現精神沉鬱,舉動反常,如不聽呼喚,喜藏暗處,出現異嗜。好食碎石、木塊、泥土等物,病狗經常以舌舔咬傷處。不久,即狂躁不安,攻擊狗、畜,流涎增多,吞咽困難。後期,病狗出現麻痹症狀,行走困難,最終因全身衰竭和呼吸麻痹而死。

具有上述典型症狀的病例,結合有被咬傷的病史,可作出初步診斷。但是咬狗的不一定都是狂犬病狗,也確實存在著相當數量的無臨床症狀的帶毒狗及呈現臨床症狀前就向外排毒的狗。

所以,對咬過狗、畜的可疑病狗,不應立即打死,應將其捕獲,至少隔離觀察2周,如2周內不呈現病狗症狀,可認為不是狂犬病,繼續隔離。如出現臨床症狀,待其自然死亡後,進行剖檢,如見胃內空虛或充滿異物,胃勒膜發炎明顯,而其他臟器無特異性變化,則應採取大腦,送化驗室作特異性檢查,如神經細胞內的內基氏小體檢查、螢光杭體或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以查明腦組織中是否存在狂大病病毒。也可將腦組織懸浮液接種給家兔或小白鼠,作出確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