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偽狂犬病的防治

【症狀】

潛伏期3~6天。病初,犬對周圍事物表現淡漠,舐擦皮膚某一傷處,不安,拒食,捲縮,嘔吐,隨之闡覺增加,劇烈搔抓,不久形成爛斑,周圍組織腫脹,甚至破損。個別病犬有攻擊行為,狂叫不安,流涎,吞咽困難。大部分病犬頭頸部肌肉和口唇部肌肉痙攣,呼吸困難,常於36小時內死亡。致死率100%。

潛伏期為1~8天。病初,對周圍事物表現淡漠,不安,拒食,捲縮而坐,體溫間或升高,嘔吐,經消化道感染的病犬常大量流涎,吞咽困難。起初,病犬凝視和舔擦皮膚上受傷之處,稍後癢覺加劇,劇烈搔抓,不久形成爛斑,周圍組織腫脹,甚至破損。

有時缺乏這種症狀,但病犬呻吟,表明身體某處有疼痛。部分病犬可見類似狂犬病症狀,狂叫不安、流涎、吞咽困難、,撕咬物體,撞牆,但絕不攻擊人。發癢時與其他犬相鬥,兩瞳孔大小不等,反射興奮性初期增高,後期瞳孔反射、肌肉感覺及淺部和深部反射能力降低。大部分病例,可見頭部和頸部的肌肉痙攣,有時唇肌表現間斷的抽搐。呼吸困難。常在24~36小時內死亡。

【傳染】

偽狂犬病主要通過飛沫、攝食和創傷感染。豬和鼠是本病最重要的傳染源。其他動物感染主要與接觸這兩類動物有關。成犬的自然感染主要與帶毒接觸和吞食感染本病毒的鼠類有關,吃食感染本病的牛、羊肉也是次要的感染途徑之一。病犬也可通過尿液以及擦破或咬傷的皮膚滲出的血液污染飼料和飲水造成間接傳播。

【防治】

尚無特效療法。早期應用抗偽狂犬病病毒的高免血清可取得一定療效。防止繼發感染,可用磺胺類藥物。有疫情流行趨勢應立即採取ELISA試劑盒進行監測。預防上應加強滅鼠,禁止飼喂病豬肉,對病犬糞便和尿液要隨時沖刷清理,對犬舍及清除的糞便用0.1%燒鹼進行消毒處理。

公共衛生 偽狂犬病對人有一定危害,在歐洲曾有人感染偽狂犬病病毒的報導。患者感覺皮膚劇癢,通常不引起死亡。一般經皮膚創傷感染,因此,處理病犬時要注意自身保護。

【預防】

本病尚無有效治療辦法。因此,預防本病尤為重要。犬偽狂犬病主要是吃了帶毒豬、鼠等的內臟,

由消化道感染引起。所以應防止犬接觸這兩種動物及其未熟制的副食品。首先要加強滅鼠,防止犬吃死亡的鼠屍體,禁止喂病豬肉,在偽狂犬病多發地區更應注意。犬的飼料都應經加熱煮沸後食用,尤其各種動物飼料。同時,加強犬舍衛生,及時消除糞尿,定期用1%火堿消毒,此外,也可用K毒株組織培養苗或雞胚細胞氫氧化鋁福馬林疫苗進行預防注射。

對犬目前還沒有合適的疫苗可使用。可使用毒力低,遺傳穩定的K毒株組織培養苗或雞胚細胞氫氧化鋁福馬林疫苗,K弱毒苗只能用於4個月齡以上的犬。

【與狂犬病的區別】

偽狂犬病又叫阿氏病,是由偽狂犬病病毒引起的多種家畜及野生動物共患的一種急性接觸性傳染病,

以發熱,奇癢及腦脊髓炎症狀為主要特徵,與狂犬病的區別主要如下:狂犬病對人畜有攻擊性,意識擾亂、恐水、唾液粘稠、下頜麻痹、急發病試驗無癢感,內基氏小體檢查呈陽性反映。偽狂犬病對人畜無攻擊性,有劇烈癢感,口角有泡沫,下頜不麻痹,常突然死亡。免發生試驗有劇烈癢感。內基氏小體檢查呈陰性反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