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舔自己並非代表它愛乾淨

當你的狗狗在百般無聊的時候舔自己的身體,你是不是自豪地認為它很愛乾淨?很多人認為,狗狗舔自己的身體是愛乾淨,講衛生的表現。這個觀點來源於貓,因為貓只要一有空就會把自己的渾身上下舔個遍,這個是一隻貓清潔身體的動作。但是狗與貓不同,正常情況下,它們的野生祖先從不會舔自己的身體,也不需要梳毛,因為它們清潔身體的過程是在與樹皮,雜草的摩擦中完成的,這也是狗的原始本能。

當一隻狗總是在舔身體相同的部位時,例如爪子,你接需要帶它去檢查皮膚是否出現了病變或者咬傷。

如果皮膚健康,一切正常,那麼這種行為就是上面提到的常同行為,也是它感到壓力的表現。作為主人千萬不要忽視這種狀況,如果只是偶爾出現這種行為還可以接受,但是有些狗真的會把自己的皮膚舔傷,甚至露出骨頭還在不停的舔,非常恐怖!這個時候再去解決行為問題,就已經太晚了。

壓力信號之舔陌生人並非示好!

面對一隻陌生的小狗的熱吻,你會不會認為它在對你示好?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當你把一隻小狗抱起來的時候,它會不停的舔你的手或其它部位。也許你會問:“難道這樣不是說明它很喜歡我嗎”答案是否定的。

當一隻狗舔陌生人的時候,恰巧說明了它內心的緊張和壓力。

在狗的社會裡,地位比較低的狗會去舔地位比較高的狗,因此狗在舔陌生人的時候,並不是說明它很喜歡這個人。而是它認為自己臣服於這個人,對陌生人的撫摩或擁抱表現畏懼的時候,才會去舔人的手。事實上,更多時候,狗在添你的過程裡,心裡面想的是“好啦,摸夠了吧,放過我吧”

壓力信號之呵欠連連並非意味著它想睡覺

頻繁地打呵欠難道不是因為困倦嗎?很多主人看到愛犬在頻繁地打呵欠時,會覺得它是不是睡眠不足或者精神不振?雖然狗和人一樣,在困倦的時候或是剛剛醒來的時候都會打呵欠放鬆精神,但是事實上很多時候狗的這種行為與睡眠無關。

大多數時候,狗總是在打呵欠卻不想睡覺,是因為他們對自己睡眠的地方缺乏安全感,

這種時候它們總是擔心如果自己放鬆警惕安然睡去的話,就可能遇到危險。

舉例來說,每天遊遊蕩蕩,居無定所的狗,會比在固定的航空箱或籠子裡面睡覺的狗更容易出現這種狀況。在上面提到過的,被陌生人抱起來的時候,如果它會舔陌生人的手,那麼也一定會伴隨有打呵欠的情況出現。總之,頻繁地打呵欠卻不想睡覺,也是狗心理壓力很大的一種信號。

壓力信號之徘徊不定並非昭示它在思考

你一定看過動物園裡的野生動物吧,如果你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這些動物除了休息,大部分時候會在籠子裡面安靜地走來走去。也許你會覺得它們是在散步,事實上這種行為是它們原始本性的一種發洩。

也就是說,大部分野生動物在人工的環境下感覺到不自然,所以它們借徘徊的方式去釋放自身的壓力,這是它們與生俱來的本能。

而當狗出現這種行為的時候,同樣說明它們感到緊張、壓力或者不自然。雖然看起來它們只是安靜地走來走去,但實際上,它們的心裡面在“我究竟是怎麼啦?為什麼怎樣也不能安靜下來?”當狗出現這種動作的時候,你就有必要好好檢討一下自己,最近時候讓它受到了什麼刺激,例如剛剛搬了新家,或者你最近很少有時間陪伴它……

壓力信號之頻繁地抓耳撓腮並非在告訴你它很癢

即使你經常給自己的愛犬洗澡,它還是會抓耳撓腮?不知道你是否觀察過,

有一些狗會經常性地用後腳去搔自己的耳朵,這時候很多主人會認為它是因為癢,或者時候需要為它梳毛了。如果排除這些情況之後,狗還是抓耳朵的話,就說明它很不按,事實上這個動作和舔身一樣,是要將內心的焦躁發洩出來。就好像人有的時候會不停地抖腿一樣,發抖並不是因為寒冷,只是因為習慣這樣。

壓力信號之追咬自己的尾巴並非顯示它很無聊

原地打轉,追逐自己的尾巴可並不是一種才藝,有時候狗會不停地原地打轉還會叫個不止。這種狀況更多地出現在類似於博美、喜樂蒂這樣精神比較敏感的品種身上,尤其是在有陌生人進門的時候,狗會感到自己的領地受到威脅,十分害怕卻又沒有勇氣驅趕“敵人”,

它們就會借咬尾巴的方式釋放自己的恐懼,就好像人在極度恐懼或緊張的時候會咬自己的手指一樣,藉以疼痛感,分散注意力。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自己的狗也主縣了上述行為的某一項,那麼幾乎可以肯定地說,你的狗處在緊張的壓力狀態下。這種時候,你一定很想知道怎樣才能疏解它們的壓力,放鬆它們的心情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