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犬常見病-鼻炎的診斷與治療

犬鼻炎困擾狗狗的健康,它的病因分為:
第一,寒冷刺激,鼻腔粘膜在寒冷的刺激下,充血、滲出,於是鼻腔內的常在菌乘機發育繁殖引起粘膜發炎。
第二,吸入氨、氯氣,煙熏以及塵埃、花粉、昆蟲等直接刺激鼻腔粘膜,均可引起發炎。
第三,繼發於某些傳染病或鄰近器官炎症的蔓延。
診斷要點
(1)急性鼻炎:病初鼻腔粘膜潮紅、腫脹,頻發噴嚏,病犬常搖頭或用前爪搔抓鼻子,隨之由一側或兩側鼻孔流出鼻涕,初為透明 的漿液性,後變為漿液粘液性或粘液膿性,乾燥後於鼻孔周圍形成幹痂。病情嚴重時,鼻粘膜明顯腫脹,
使鼻腔變狹窄,影響呼吸,常 可聽到鼻塞音。伴發結膜炎時,羞明流淚.伴發咽喉炎時,病犬呈現吞咽困難,咳嗽,下頜淋巴結腫大。
(2)慢性鼻炎:病情發展緩慢,鼻涕時多時少,多為粘液膿性。炎症若波及鼻旁竇時,常可引起骨質壞死和組織崩解,因而鼻涕內 可能混有血絲,並有腐敗臭味。慢性鼻炎常可成為窒息或腦病的原因,應予以重視。
根據鼻腔的症狀,如鼻腔粘膜的潮紅、腫脹,流鼻汁,噴嚏及抓撓鼻子等即可確診。
防治措施
對鼻炎的治療,首先應除去病因,將病犬置於溫暖的環境下,停止對犬的訓練,適當休息。一般來說,急性輕症病犬,常不需用藥 即可痊癒。對重症鼻炎,可選用以下藥物給病犬沖洗鼻腔:1%食鹽水、2~3%硼酸液、1%碳酸氫鈉溶液、0.1%高錳酸鉀液等,
但 沖洗鼻腔時,必須將病犬頭低下,沖洗後,鼻內滴入消炎劑。為了促使血管收縮及降低敏感性,可用0.1%腎上腺素或水楊酸苯酯(薩 羅)石蠟油(1:10)滴鼻,也可用滴鼻淨滴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