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健康

哪些原因會導致貓咪嘔吐


寵物貓

對於養貓的人來說都見過貓咪嘔吐吧!有些人可能表現的會很緊張,但是有些人也會無動於衷。有些人帶著貓咪去醫院就診時醫生可能會問很多問題,

問的你都覺得鬱悶。今天小編就帶著大家一起來瞭解關於貓咪嘔吐的一些原因。導致貓咪嘔吐的原因算起來大概有十幾種,而絕對不是我們想到的消化不良的問題了。

第一種:毛球症

這是貓咪嘔吐最常見的原因了,而且不分長毛貓還是短毛貓,甚至連狗和兔子都會有這種問題。毛球症的典型症狀是每週約吐1~3次,吐出來的東西是條狀的毛球團,如果平常喂貓草的話,還會有粗纖維的碎片。

預防方法:每天幫貓咪梳掉一些該掉的毛,減少它的掉毛量,這樣貓咪再**清潔身體時,就不會舔進去過多的毛。如果有條件,也可以使用專用的貓糧,這種貓糧可以幫助貓咪把毛球吐出,或是幫助腸胃蠕動將毛髮隨大便排出。

(詳細情況請參看本站文章:貓咪吐毛怎麼辦?)

第二種:吃得太快

很多飼主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貓咪狼吞虎嚥,好像餓了一輩子,或是趕快吃完好去搶別“人”的食物,結果剛吃完沒多久,那些還沒來得及消化的吃食就“原路返回”了

預防方法:少吃多餐;如果有一隻以上的貓咪,讓它們分開進餐。有人做過試驗,把食物平鋪在一個大碟子裡比堆在一個小碗裡效果好。

第三種:有壓力

處於壓力下的貓咪容易嘔吐(是不是跟咱們人類有些相象),而造成它緊張的原因有很多:家裡增添了新成員或是新養了寵物;購買了新傢俱或是重新裝修房子;有客人在家留宿;搬家;清洗地毯;來自飼主本人的壓力(即使是非常疼愛貓咪的貓迷們)。

預防方法:除了平時多多陪伴愛貓,增強彼此信賴與情感交流外,飼主要知道貓迷是一種敏感的動物,您的一舉一動都可能會對它產生影響。

第四種:食物過敏

對於某些體質特異的貓咪而言,你給它吃的食物裡有些成分可能成為潛在的過敏源;不過,食物過敏一般發生在吃了平時不常吃的東西的時候。容易造成貓咪過敏的食物有穀類、食用色素、化學添加劑、防腐劑。造成的過敏現象一般比較輕微,可是發病的貓咪一周會嘔吐數次,且大多在進食後兩小時內發生。食物過敏的貓咪有時會伴隨間歇性的下痢,但嚴重程度並不一定與嘔吐的程度成正比。

預防方法:確定過敏源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所以最好把可能造成過敏的食物排除在餵食的“行列”之外並喂給貓咪固定的食物。

第五種:胃潰瘍

胃潰瘍對貓來說比較少見,但也有發生的可能,而且症狀不明顯或是只有間斷性的嘔吐。確診需要X光或內視鏡。

治療方法:用藥物控制,和人一樣,目的在於減少胃酸分泌和胃的蠕動。

第六種:幽門痙攣

幽門在胃和十二指腸“交接”的地方,控制胃部的食物和水分進入腸道。一旦幽門發生痙攣,就會造成急性的嘔吐;但幽門痙攣並不疼痛,也不會影響食欲。確診可做鋇餐,內視鏡也可以。如果食物療法和藥物控制都不起作用,可以用外科手術把幽門擴大,減少阻礙。

第七種:甲亢

甲狀腺機能亢進多發於十歲以上的老貓,

它們身體雖然虛弱但吃飯時依然狼吞虎嚥,皮毛粗硬,時有下痢和嘔吐發生,心跳大多超過每分鐘220下。確診要由獸醫做體檢,瞭解詳細的病史並配合驗血。患甲亢的老貓甲狀腺激素的水準要高於正常值3~4倍,因此貓咪會有代謝上的問題。

治療方法:服藥或是把甲狀腺切除。需要提醒飼主的是,這需要長期用服藥來控制。

第八種:浸潤性胃腸炎

為數種細胞浸潤在腸道的絨毛,即黏膜表面的吸收部位,包括有嗜酸性球、淋巴球。引發這項反應的機制不明,只是知道其後果是營養不能正常吸收。獸醫通常稱這種情況為炎症性的腸道疾病,對貓來說挺常見,只是下痢的情況重於嘔吐,但嘔吐通常是前兆。確診需要做活檢。

一旦確診可用腸道抗生素和抗發炎的藥物來控制。

第九種:肝腎疾病

貓咪一旦有代謝方面的問題,造成肝腎機能負擔時,體內累積的毒素就會造成嘔吐。最常見的是尿毒癥,這是因為腎臟不能把血液中的有害物質排出體外,所以會反胃和嘔吐。肝臟機能失調大多因為貓咪上了歲數或是疾病感染,使得肝無法解毒。

預防治療:肝腎疾病同樣需要營養方面的調整,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的食物對貓咪最有益。

第十種:肌肉疾病

嚴重的肌肉疾病包括肌肉的營養失調到肌無力(有沒有想起《過把癮》裡的王志文),特徵是慢性虛弱,但是沒有肌肉萎縮和感覺神經的障礙。毛短短、卷卷的德文帝王貓就有遺傳性的肌肉疾病,包括食道擴張和全身性肌肉無力等症狀。食道擴張就是在正常進食10~15分鐘之後,食物還停留在食道而沒有進入到胃裡,造成食道的擴大,這是因為食道肌肉無力,沒有完成輸送的任務。

就這樣簡單的舉舉例子就有十種了,所以不能怪醫生會羅裡吧嗦的了,但是我們只要平時多注意貓咪的生活衛生,食品衛生,這樣貓咪才會生活的更加好!希望上面的知識對各位貓主有所幫助!

包括食道擴張和全身性肌肉無力等症狀。食道擴張就是在正常進食10~15分鐘之後,食物還停留在食道而沒有進入到胃裡,造成食道的擴大,這是因為食道肌肉無力,沒有完成輸送的任務。

就這樣簡單的舉舉例子就有十種了,所以不能怪醫生會羅裡吧嗦的了,但是我們只要平時多注意貓咪的生活衛生,食品衛生,這樣貓咪才會生活的更加好!希望上面的知識對各位貓主有所幫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