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獺兔秋繁

多懷孕、多產仔、多成活,是養兔繁殖工作的最終目的。一但成活少,則前功盡棄,故應盡力抓好多活這一環節。
首先要做好保護工作。由於管理粗心,母兔往往在不注意的情況下突然分娩,造成仔兔死亡。因此,產前一定要勤觀察,發現有生產徵兆,如減食、絕食、煩躁不安、銜草或拉毛營巢時,要及時備好巢箱和飲水。生產過程中要防止干擾。
第二要做好保仔工作。仔兔幼兔之所以死亡率大,主要死於獸害、黃尿病、球蟲病。如果渡過這“三關”,小兔一般就能順利成活。農村散養戶,特別要注意仔兔被鼠、貓、犬或其他野生動物咬食。

故不管兔場或專業戶,除設巢箱外,最好專設封閉較嚴的鐵絲或鐵皮網籠或護仔櫃,產前將巢箱置於產籠內,然後將母兔捉入待產。黃尿病和球蟲病則主要以預防工作為主。
第三要合理哺乳。母兔產仔有過多或過少情況。產仔過多,母乳不能滿足仔兔生長發育需要,仔兔體弱多病,死亡率高。產仔過少,母乳又多於仔兔需要,往往造成乳☆禁☆房炎和仔兔黃尿病。所以,對產仔過多或過少者,要及時採取寄養辦法調整仔兔的數量。
第四要適時斷奶。生產上一般在30日齡左右斷奶,種用兔可在40日齡左右斷奶。斷奶過早過遲均不利,最早不宜在28日前斷奶,最遲不宜超過49日齡斷奶,因為仔兔16天左右才開始吃少量飼料,
25天后才能吃較多飼料,過早斷奶消化能力差,體弱多病,容易死亡;過遲斷奶由於母乳從產仔第三周以後迅速下降,而此時仔兔又正值強烈生長期,如不及時補飼和適時斷奶,將會影響仔兔的生長和健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