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綠鬣蜥在飲食方面要注意哪些問題


儘量以素食餵食綠鬣蜥

綠鬣蜥其實並不像很多人說的那樣容易飼養,如果飼養方式不正確,它們的健康同樣很容易出現問題。

飲食是非常關鍵的一項工作,它直接影響到蜥蜴的健康、體質。所以在這個看似普通的問題上千萬馬虎不得。

雖然綠鬣蜥在野外也會吃昆蟲,但事實上綠鬣蜥只會在非常偶然的情況下才把植物裡的昆蟲連同植物一起吃下去,或是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才不得不以昆蟲為食。那些從小到大都嚴格地以素食餵養的綠鬣蜥,非但長得又大又健康,而且活的也都比那些喂飼葷食的綠鬣蜥更久。含有動物蛋白的食物會對綠鬣蜥的內臟造成傷害甚至讓它們過早死亡。對人工飼養的綠鬣蜥而言,飼養者完全可以控制它們的食譜。所以我們建議盡可能地避免投喂昆蟲或其他含有動物蛋白的食物。

野外綠鬣蜥也會吃蟲,

但為什麼不建議餵食

迄今為止並沒有確切的科學證據證明蟲子或者其他動物是綠鬣蜥的正常食譜組成的一部分。事實上,有很多因素可以導致像綠鬣蜥這樣的素食主義者在短期內改變它們的食物來源,例如因為棲息地被干擾、乾旱或者其他天氣變化而導致無法取得正常的食物來源。不難想像野生綠鬣蜥會偶爾攝食動物作為食物,但沒有任何證據支持這會是一種大量出現的或者正常的行為。事實上所有證據都支持在存在大量的變化多樣的植物食物的時候,綠鬣蜥都是嚴格的素食者。

為什麼動物性蛋白質對綠鬣蜥沒好處

雖然所有的食物都是由同樣的22種氨基酸組成,這些氨基酸卻會因為來自不同的源頭而影響身體對它的分解及利用率,

而動物性與植物性則代表不同的來源。植物類蛋白質會形成Pyramidines,而動物類會形成普林。食物中的普林含量越多,腎的負擔就越大,也因此越容易導致腎衰竭。因而,原本應該正常運作15-20年的腎臟,將會提前失效並導致痛苦的死亡。


過多的肉食對綠鬣蜥的腎臟有負擔

綠鬣蜥可進食的食物:

新鮮蔬菜:(40-45%)芥藍菜、蕪菁、芥菜、蒲公英 (帶花的)、水芹。

其他蔬菜:(40-45%)青豆、橙皮南瓜 (日本南瓜)、雪豆、防風草、蘆筍、黃秋葵、紫花苜蓿 (成熟的,別要嫩芽)、洋蔥、蘑菇、圓椒(柿子椒)、甜土豆、南瓜、黃南瓜、胡蘿蔔。

水果:(10%或更少)無花果 (新鮮的或幹的)、 黑黴、草莓、覆盆子、葡萄、 芒果、瓜類 (如西瓜)、番木瓜果、香蕉、蘋果。

穀類食物:(少於5%)煮熟的米飯或者義大利粉、全麥麵包。

其它可偶爾投喂的食物:(少於5%)雖然這些食物不能過量投喂,但可作為提高多樣性和趣味性的選擇。建議偶爾和其他食物混合投喂。

含有草酸鹽或肌醇六磷酸的,只能偶爾適度投喂的食物。菠菜、甜菜、唐萵苣、羽衣甘藍、旱芹菜、蘿蔔頭。

十字花科的或者其他含有甲狀腫誘源的,只能偶爾適度投喂的食物。羽衣甘藍、西蘭花、捲心菜、白菜、蕪箐、苗芽、花椰菜、豆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