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昆蟲,花草最親密的朋友


勿忘草藍色花朵的中間有一個黃色的圈,這個圈是幹什麼用的呢?這個圈是在向昆蟲們暗示:到這兒來采蜜。原來勿忘草花的這個黃圈所在的地方,正是它分泌花蜜的地方的人口,黃色圈使昆蟲和勿忘草之間達成了一種默契,勿忘草用黃圈向昆蟲示意,照著這個黃圈走吧,肯定會有收穫。其實這種默契在許多其他的花蟲之間也有。

花草的顏色和香味也是一種花草與昆蟲達成默契的方法。昆蟲從很遠的地方就可循著花香去找合作夥伴,花草的顏色引誘昆蟲前來合作。合作的對象地點確定之後,

便進入實質性階段:昆蟲與花草之間通過食物——花蜜和花粉來完成默契。為了使昆蟲容易找到花蜜,花草各自準備好了特殊的“引誘”設備,在分泌花蜜的管道人口處長出與花的其他部位不同的顏色,或是深色,或是淺色,或是長成色斑,這些各式各樣的“花蜜指路牌”,指引昆蟲達到採集食物的目的地,可以吃到甜滋滋的花蜜和花粉,同時帶出一些花粉,為花草們傳宗接代盡心盡力。花草為與昆蟲達成默契使出了渾身解數,昆蟲又是怎樣來辨別這些暗示的呢?請接著往下看。

昆蟲尋花的本領

花的顏色是引導昆蟲尋花的標誌。蜜蜂通過視覺可以在五彩繽紛的大草原中,選擇它中意的那些花。蜜蜂的視覺只能辨別4種顏色,

它們只能看見黃色、藍綠色、藍色和人看不見的紫外線色,凡是能顯出以上顏色的花,都是蜜蜂採集的對象。那麼,紅花怎麼辦呢?蝴蝶是唯一能辨別紅色的昆蟲,紅花是蝴蝶拜訪的對象。還有一些高大植物所盛開的鮮紅色的花,就必須靠鳥類來傳粉了。

各類昆蟲中,蜜蜂無疑是為植物傳粉授精的“主力軍”,但蜜蜂只能辨別4種顏色,它是否能勝任呢?其實蜜蜂也拜訪白花、紅花。在人類看起來是白色、紅色的花、其實是由多種顏色混合而成的。比如一種人類看起來是紅色的罌粟花,它除了紅色外,還含人類看不見的紫外線色,蜜蜂雖看不見紅色、但它卻能辨別紫外線色。白色花實際上是由多種顏色混合之後,反映到人們視覺中為白色,

而且白花幾乎都能吸收紫外線,同時反射出黃和藍色,因此,看起來是白色的花,蜜蜂看起來可能是藍綠色。這樣蜜蜂尋花的範圍就擴大了很多。

僅僅從顏色來尋花不能保證蜜蜂不犯錯誤,蜜蜂還必須根據花的形狀和氣味來辨別各種植物的花朵。幫助蜜蜂判斷花的形狀和氣味的是觸覺器官和嗅覺器官,這些器官都長在蜜蜂的觸角上。花朵的顏色在很遠的地方就吸引著蜜蜂,飛到較近的距離時,蜜蜂就根據氣味來作最後的挑選,好從相似的顏色中認出自己需要的花來。蜜蜂的嗅覺器官和觸覺器官都長在它能活動的觸角上,所以觸角所到之處,在嗅到氣味的同時,也觸及了被嗅黨的花的外形,

“測量”到了花的“尺寸”。氣味和形狀對了,花就不會認錯了。

昆蟲尋花還要靠它們的味覺器官,即通過口腔中的味覺器官,判別花蜜的滋味,合口味的便是所要尋找的花朵。有趣的是;並不是所有的昆蟲的味覺器官都生在口腔裡。蒼蠅是用腿的尖端來感覺味道,蝴蝶是用腳的尖端來試味。

昆蟲尋花的本領可用色、形、味、香等4個字來概括,經過對花的顏色、形狀,氣味、滋味一系列的判別,才能從萬花叢中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花。

昆蟲的呼吸方式

昆蟲自有獨特的呼吸方式。昆蟲的體內均有一套網狀空氣導管系統,該系統縱橫交織遍佈全身,以至於頭部也佈滿了供氣管,昆蟲活脫就是一個個空洞的頭腦。

昆蟲體內的小氣管都是分級連接溝通的。

其終末細管與單個細胞相連。在細胞體上,直徑不足1微米的微氣管分支能延伸至細胞原生質中。這樣一來,氧就可以一步到位地輸送到目的地。微氣管的數量分佈與細胞的耗氧量呈正比,像飛行肌那樣的大細胞裡,縱橫交織的微氣管網路保障了它十分可觀的供氧量。

能夠獨立探測身體的缺氧部位,這是昆蟲表皮微氣管所特有的功能。直徑為1微米的微氣管是長度不足1/3毫米的盲管,當其周圍的組織耗氧量增大時,微氣管便自行擴張,長度可延伸到1毫米左右。微氣管的外口開放時間非常短暫,尤其是那些水生昆蟲的微氣管通常是關閉的,否則,流經昆蟲體內的強烈氣流就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將它吹幹。

昆蟲體內的氧是通過皮膚或鰓直接擴散到呼吸道,再由呼吸道的網路遍及全身。

呼吸速度極快的大型陸棲昆蟲,它們的腹肌頻率高達70~80次/分鐘,而且腹部扁平,有利於排氣。當腹肌鬆弛復原時,空氣又吸人體內。它們的呼與吸兩個動作採用不同的通道,即用胸部氣孔吸氣,排氣則用腹部氣孔。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