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鸚鵡魚最大能長多大 鸚鵡魚體呈長圓形

鸚鵡魚最大能長多大,現在很多家庭喜歡在家裡養魚作為擺設並且更多的時候養的是招財的風水魚,鸚鵡魚因為其色彩豔麗,嘴型酷似鸚鵡嘴型而得名。受到了很多朋友的喜愛,那麼鸚鵡魚最大能長多大呢?下面的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鸚鵡魚的相關知識。

一、外形特徵

因為顏色跟鸚鵡一樣絢麗聞名,體色不一。同種中雌雄差異很大,成魚和幼體魚之間差別也很大。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主要鸚嘴魚有帶紋鸚嘴魚(Callyodonfasciatus),長46公分(18吋)。雄魚為綠橙或綠紅兩色,雌魚為藍色和黃色相間。大西洋的種類有王后鸚嘴魚(Scarusvetula),體長約50公分(50吋),雄性體色藍,帶有綠、紅與橙色,而雌魚呈淡紅或紫色,有一白色條紋。鸚鵡魚體長可達1.2公尺(4呎),重可達20公斤(45磅)。

鸚鵡魚體呈長圓形,甚側扁。頭短而高,背緣呈銳脊狀,口中大,前位,能伸出,出頜齒1行,錐狀,內側常具1行至數行小齒,

前端各上大犬齒1對,口角無犬齒。前鰓蓋骨光滑,體被中大圓鱗,頰部一般無鱗或僅在眼後下方有鱗,側線中斷,側線鱗18~22+4~9。背鰭Ⅱ,Ⅶ~12~13,第1和第2鰭棘延長呈絲狀,與後方各鰭棘相距頗遠,有很低的鰭膜相連,臀鰭Ⅲ~11~13,尾鰭圓形。體側具4條橫帶,背鰭第6~7鰭棘下方1黑斑。

二、生活習慣

鸚鵡魚棲息在礁沙混合區,主要生活在熱帶和亞熱帶海洋水面下30-50釐米的深度中。幼魚模擬海藻碎屑隨水流漂動,受驚嚇時會躲入沙中,夜晚潛沙而眠,屬肉食性,以小型底棲動物為食,它們的嘴裡上下都有一排牙齒,不僅能咬下粗硬的海藻,而且連多刺的海膽也不能倖免。鸚鵡魚還可以咬動堅硬的珊瑚,甚至連有毒的食物也照吃不誤。

三、生長繁殖

鸚鵡魚和鸚鵡魚之間不能繁殖後代,

而雌性的鸚鵡魚和某些品種的雄性魚,是可以雜交出後代的。鸚鵡魚是由紅魔鬼和紫紅火口魚雜交而成,由於它是不同品種間的雜交種,所以雄性血鸚鵡是不具備生殖能力的。魚卵的染色體也就無法整齊配對,所以母魚就算產卵也無法孵化,因胚胎不能發育成為仔魚,所以當血鸚鵡魚產卵後,主人要想辦法自己孵卵,用雄性魚的紫紅火口、壽星、紅魔鬼為鸚鵡魚卵受精,理論上是應該可以的。有些雌鸚鵡魚還能和羅漢雜交。鸚鵡魚在繁殖後代的時候,雄魚先撒下精子。然後,雌魚在精子的中央播撒卵子。這種繁殖方式只能使一部分卵受精,而它們之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才能成為幸運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