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狗狗得了心肌炎應該怎麼辦?

[病 因]

單獨發生的較少,大多繼發於某些傳染病、寄生蟲病、中毒病、風濕症及貧血等。

[診斷要點]

急性心肌炎多以心肌興奮症狀開始,表現為脈搏疾速而充實,心悸亢進,心音增強。病犬稍作運動之後,心跳迅速增數,即使運動停止,仍可持續較長時間。當心肌出現營養不良和變性時,則主要表現為心力衰竭的症狀,常可聽到第二心音顯著減弱,多伴發縮期雜音,往往出現明顯的期前收縮、心律不齊。當心臟的代償適應能力喪失時,則病犬的粘膜發紺,呼吸高度困難,體表靜脈怒張,四肢末端、胸腹下水腫。

如做心電圖檢查,可見到有明顯的變化。

通常根據原發病史,結合心肌興奮性增高的症狀和心機能試驗可幫助診斷,即先在安靜狀態下測定病犬脈搏數,隨後在步行5分鐘後再測定其脈搏數。在心肌炎時,停止運動2— 3分鐘後,脈搏數仍不能恢復正常。若能做心電圖檢查,則有助於本病的診斷。

[防治措施]

(1)加強護理:病犬要安靜休息,停止訓練和作業,避免過度興奮和運動,限制過多飲水。

(2)促進心肌代謝:可用三磷酸腺苷15~20毫克、輔酶A 35~50單位或肌苷25~50毫克,肌肉注射,每天1~2次。或加用細胞色素C 15—30毫克,加入l0%葡萄糖溶液200毫升中,靜脈注射。

(3)對症治療:高度呼吸困難時,可行氧氣吸入;對尿少而水腫明顯的犬,可應用利尿劑。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