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為什麼養寵能夠緩解心理壓力?

寵物是人類良好的聆聽者。動物學家詹姆士·瑟普爾解釋,出現這一結果的部分原因是寵物可以給予主人一種特有的精神支援,而它在人際交往中則是非常罕見甚或不存在的。他聲稱,動物的沉默乃恩惠而非負擔。語言的弊病是既可傳達內心的情感與思想,也可用於欺詐、誤導、批評和侮辱。瑟普爾認為,寵物可以聆聽,它們貌似理解,但又絕不提問或評價.這或許是寵物作為夥伴最可貴的品質。這種關係正是某些心理學家期望建立的。瑟普爾講到,貓和犬之所以成為最理想的動物陪伴,是因為它們以非言詞的方式向人類表達了友善,

它們使人類感覺其受到尊重、欽慕和需要。它們那略顯超脫而滿足的表情對人類具有巨大的誘惑力,而犬的面部肌肉賦予了它們豐富的類似人類的表情。

瑟普爾說:“我們人類的自信、自尊、應對生活困境的能力乃至我們的健康均來自於這種歸屬感。”飼養動物過程中的責任感尤顯重要。這種照料充實了我們的生活,感到被需要,能夠強烈地寄發生活目標的確立。“多數主人絕不是誤入歧途,他們將母性和父性用到了動物身上,他們是理智的正常人,飼養動物使其生活的社會環境更加和諧。”

那麼,為什麼不是人人都養犬呢?瑟普爾發現,一個人童年時期與寵物相處的經歷至關重要,

兒時飼養寵物者成人以後也保留著這種愛好,而未養者往往終身對陪伴動物的感情較為淡漠。同時,兒時的經歷也影響著一個人的好惡:與犬一起長大的人終身好犬,與貓一起長大的人終身嗜貓,只有兩者皆養者愛及雙美。至今還沒有發現表明養犬者與養貓者在個性上的差別或者寵物飼養者與非飼養者的差別。

即便如此,寵物飼養者或曾經的飼養者確實顯示出了獨特的一面。瑟普爾的同事伊莉莎白·保羅通過對大學生的調查發現,有養寵物經歷的人對待動物及周圍事物的態度更加友善、人道,對他人更富有同情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